福爾摩沙咱的歌

咱的歌,唱出台灣土地的故事,也是咱的希望。本單元感謝麗明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Showing 1 to 32 of 32 (1 Pages)

惜情耶老歌系列-媽媽請你也保重篇

節目部

【惜情耶老歌:媽媽請你也保重 】

這是一首台日「混血」歌曲,1957 年的日文歌曲,隔年由文夏填詞翻唱。描述一位鄉村少年遠離家鄉到城市奮鬥,心繫母親想念母親的心情。那個時代少年囝仔可能小學畢業就要離開厝內,去學作師仔(學徒),三年四個月很少回家。時代輾過他們的青春,想媽媽時只能偷偷唱「媽媽請你也保重」。

在台灣戒嚴與白色恐怖時期,這首歌曲曾被列為禁歌,聽說當年被禁的原因是軍中想媽媽會「懷憂喪志」!文夏當年整理許多日本改編曲,填入深具社會關懷的歌詞,讓我們不因接受外來曲,而遺失對台灣本土音樂的情感。

若想起故鄉 目屎就落下來~

我是麗明營造 吳春山。雄真耶台灣歌,雄水的台灣建築,攏是這塊土地孕育出來的,毋當忘記土地對咱的期待!

惜情耶老歌系列-南都夜曲篇

節目部

【惜情耶老歌:南都夜曲 】

「南都夜曲」1938年,由陳達儒作詞,郭玉蘭作曲。這首歌深刻表達了當時女性的愛情價值觀:壓抑保守、委屈執著、宿命等待。

歌詞原是陳達儒描寫與中國南京一位風塵女子邂逅的產生情愫的故事,陳達儒手稿中許多原為中國地名,但因那個年代怕被禁唱,修改成本土地名:「南京」改為「南都」意指台南,「秦淮江」改為「安平港」,又有一說是陳達儒某年到台南遊覽,因而產生靈感寫出來的。

早期描寫情愛的歌詞,「愛」與「痛」從不直接說,藉物與景,暗喻情感流動,才讓台灣歌謠雋永動人。

南都更深,歌聲滿街頂~ 

我是吳春山,土地蘊藏了雋永動人的台灣歌謠,也讓麗明營造,紮根土地,成就每棟不朽建築!

惜情耶老歌系列-孤女的願望篇

節目部

【惜情耶老歌:孤女的願望 】

這首由美空雲雀所唱的電影「花笠道中」主題曲改編,葉俊麟重新填詞,「孤女的願望」1960年代搭配同名連續劇,紅遍大街小巷。

台灣當時藉美國援助站穩腳步,加工業帶動經濟發展。農村貧苦的女孩,紛紛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大都市找工作,尤其是成衣加工廠。當年「去都市做工」是許多農村女孩離開學校最嚮往的目標。為了分擔家計,放棄升學,以換取美好未來的一份希望。

雖是輕快的曲調,葉俊麟深刻寫出離鄉背景女工生活的記憶,當年陳芬蘭甜美的聲線,也娓娓唱出那個時代女性的心聲。

請借問播田的田莊阿伯啊,人家說繁華都市台北從哪去~

我是吳春山,台灣歌和麗明營造,攏是這塊土地孕育出來的,毋當忘記土地對咱的愛。

惜情耶老歌系列-燒肉粽篇

節目部

【惜情耶老歌:燒肉粽 】

「燒肉粽」 發表於1949年,由張邱東松填詞、作曲。聽說有一天,身為老師的張邱東松深夜批改完學生的考卷之後,忽然聽到巷口傳來「賣燒肉粽」的叫賣聲,飢腸轆轆的人如果聽到這個聲音,一定會心動想要買來吃,但有誰會憐憫這些小販夜生活的辛苦呢?於是張秋東松興起創作靈感,譜寫「燒肉粽」這首歌。

歌曲發表時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戰敗投降,這首歌充分反應出當時民眾艱困的生活處境,也曾被列為禁歌。後來由郭金發以獨特唱腔重新翻唱,唱紅了「燒肉粽」。還記得2006年亞運會還曾以這首歌改編成輕鬆節奏,成為代表台灣隊的加油曲。

自卑自嘆歹命人~~

我是麗明營造 吳春山。雄真耶台灣歌,雄水的台灣建築,攏是這塊土地孕育出來的,毋當忘記土地對咱的期待!

惜情耶老歌系列-懷念的播音員篇

節目部

【惜情耶老歌:懷念的播音員 】

卡早,一台拉里歐(收音機),就是咱感情的寄託和娛樂。聽播音員講古、唱歌、講心內話,就參像播音員了解阮的心聲同款。

這首改編自日本作曲家:吉田正的作品,由洪第七填詞。洪第七1928年出生於彰化二林,年輕時喜歡唱歌,經常參加廣播電台舉辦的歌唱比賽,因而與廣播名嘴-周進升結緣,有知遇之恩。這首歌的創作緣起聽說是因當年周進升參選失敗,有意退出廣播圈,洪第七與一群好友為了鼓勵他,以這首日語歌旋律,填入台語詞,寫下「懷念的播音員」。

直到今天,這首老歌,讓堅守崗位的廣播人聽來仍覺得心頭溫暖,深受鼓舞。

雖然你和我,每日在空中相會~~

我是吳春山,台灣歌和麗明營造,攏是這塊土地孕育出來的,毋當忘記土地對咱的愛。

台灣本土作曲家-姚讚福-黃昏城篇

節目部

【台灣本土作曲家 姚讚福 】

1908年生於台中清水牛罵頭。膾炙人口的作品:「心酸酸」、「悲戀的酒杯」宛如姚讚福跌宕起伏的人生寫照。
當年創作「心酸酸」,聽說是姚讚福有一天在廟口看野台歌仔戲演出,覺得這就是台灣音樂的味道。於是先譜寫了「心酸酸」的曲,曲調哀怨動人,有「新式哭調仔」的稱號,陳達儒後來填上歌詞,把女性無奈心情表達非常傳神。

異鄉黃昏的景致,勾起姚讚福的思鄉愁緒,生不逢時的姚讚福,當年紅了歌曲,卻無法獲得實質的回報,不到60歲便病逝台北。生前寂寞,死後留下寶貴的資產,讓人傳唱。

天悶悶,日頭漸黃昏~

我是麗明營造 吳春山。雄真耶台灣歌,雄水的台灣建築,攏是這塊土地孕育出來的,毋當忘記土地對咱的期待!

本土作曲家-陳達儒-安平追想曲篇

節目部

【本土作曲家 陳達儒 】

陳達儒,1917年生,台灣20世紀初期台語歌謠重要的作詞家之一。著名的作品包括〈白牡丹〉、〈青春嶺〉、〈心酸酸〉、〈安平追想曲〉、〈南都夜曲〉等等。當年一首歌曲總有三段愛情故事發展,唱完一首彷彿也聽完一段顛簸的人生感情際遇。

「安平追想曲」歌詞描述台南安平商人女兒,與一位荷蘭船醫的愛情故事。有一說是陳達儒曾聽人提起安平金小姐的故事,引起靈感,依許石的曲,所譜寫出的詞。

凡走過,必留下一首歌。不論陳達儒的「安平追想曲」歌詞中金小姐是否真有其人,委婉動人的歌詞內容,早已為那個年代的時空背景,寫下傳唱的一頁。

身穿花紅長洋裝,風吹金髮思情郎~

我是吳春山。土地蘊藏了雋永動人的台灣歌謠,也長養麗明營造,紮根土地,成就每棟不朽建築!

台灣早期唸謠-林福裕-天黑黑篇

節目部

【台灣早期唸謠 天黑黑】

「唸謠」,是台灣由來已久的說唱藝術,結合了民間文學與民間音樂的藝術結晶。「唸謠」其實就是「半說半唱」,要說他是台灣最早發展的R&B可能也不為過。

在民間唸謠中,有許多是大家朗朗上口的童謠,例如:「一的炒米香,二的炒韭菜,三的強強滾,四的炒米粉……」,或者「大塊呆,炒韭菜,燒燒一碗來,冷冷阮不愛…」等等。熟悉的〈天黑黑〉,就是由鄉土民謠作曲家-林福裕,根據閩南話唸謠所譜寫的歌曲。

歌詞中描述阿公阿媽為了泥鰍的煮法而吵得不可開交,甚至打破鍋鼎,表現農民豐富的想像力,以及樂觀逗趣的性格,這樣邊唱邊說的唸謠,與庶民生活相當貼近,讓人懷想起台灣早年那個不富裕卻知足常樂的年代。

 

天黑黑欲落雨,阿公仔舉鋤頭欲掘芋~

我是麗明營造 吳春山。雄真耶台灣歌,雄水的台灣建築,攏是這塊土地孕育出來的,毋當忘記土地對咱的期待!

寶島音樂家-洪一峰-思慕的人篇

節目部

【寶島音樂家-洪一峰】

1927年出生於台南新營,幼時窮困,音樂全憑自學,16歲就在淡水碼頭賣唱,後來受聘在電台彈琴駐唱,歌聲渾厚迷人,並開始灌錄唱片。洪一峰以《淡水暮色》、《舊情綿綿》、《可憐的戀花再會》等經典台語歌曲聞名,而有「寶島低音歌王」美譽。

洪一峰在1957年認識作詞家葉俊麟,兩個人開始合作寫歌。1961年組成《洪一峰歌舞團》,在台灣各地巡迴演唱。1963年之後的十餘年間,也曾赴日巡迴演唱,是戰後首位赴日發展的台灣歌手。洪一峰從19歲發表第一首處女作-蝶戀花,到80歲60年創作不輟,做曲共160 首,作詞90首,對台語歌曲熱情執著,唱出時代男性苦悶的心聲。

我心內思慕的人,你怎樣離開阮的身邊~

我是吳春山,台灣歌和麗明營造,攏是這塊土地養育出來的,毋當忘記土地對咱的愛。

台灣拉赫曼尼諾夫-蕭泰然-唔通嫌台灣篇

節目部

【台灣拉赫曼尼諾夫-蕭泰然】

被譽為「台灣拉赫曼尼諾夫」的蕭泰然,1938年出生於一個教會家庭。加上擔任鋼琴老師的母親啟蒙,奠定了紮實的鋼琴演奏基礎。集鋼琴家、指揮家與作曲家於一身的蕭泰然, 1977年移居美國期間,開始整理台灣歌謠,並重新改編成演奏曲,如「臺灣調」、「黃昏的故鄉」、「思想起-恆春古調」等。同時也創作台語歌謠和懷鄉歌曲,如「出外人」、「嘸通嫌台灣」等。

蕭泰然以台灣民謠的精神為主體,融入西方古典浪漫,及現代音域的技巧, 1988到1990年期間,完成三大協奏曲:小提琴、大提琴、及鋼琴協奏曲代表作,使蕭泰然從一個本土作曲家,蛻變成國際性的音樂家,作品濃厚的台灣情懷深深牽動你我的心。

咱那疼祖先,請你不通嫌台灣~~~

我是吳春山,土地蘊藏了雋永動人的台灣歌謠,麗明營造紮根土地,成就每棟不朽建築!

台灣本土作詞家-周添旺-雨夜花篇

節目部

【台灣本土作詞家-周添旺 】

早年日治時期,台灣有許多日本改編歌曲,但這首「雨夜花」,正港是台灣人作詞作曲,後來受到日本人喜愛而曾被改編成日語歌曲流傳。

周添旺,1911年生於台北萬華,戰前,多和作曲家鄧雨賢合作,戰後則和楊三郎和郭芝苑搭檔創作。這首「雨夜花」故事背景是周添旺描述鄉下女孩到台北打拼並愛上ㄧ位男孩,後來女孩被男孩拋棄而失意流落風塵的心情描寫,周添旺形容就像一朵在黑夜裡被無情風雨吹落的花朵,「離葉離枝」掉落「受難池」,令人感到心酸與惋惜。歌詞中所描述的「雨」、「夜」、「花」,後來也變成臺語歌謠重要的主題意象。

雨夜花、雨夜花,受風雨吹落地~~

我是吳春山,台灣歌和麗明營造,攏是這塊土地生長出來的,毋當忘記土地對咱的愛。

台灣本土作曲家-楊三郎-望你早歸篇

節目部

【台灣本土作曲家-楊三郎】

民國三四十年間,一首首膾炙人口的閩南語歌謠,包含〈望你早歸〉、〈秋風夜雨〉、〈港都夜雨〉、〈孤戀花〉……等,陸續從楊三郎的筆下誕生。帶有鄉土韻味的旋律,加上周天旺、那卡諾等人平實又飽含情感的歌詞,在那個動盪不安、人民生活艱苦的年代,淋漓盡致地道出了人們心中的悲苦或無奈,很快地引起共鳴。

除了作曲外,擅長吹奏小喇叭的楊三郎還憑藉自己豐富的舞台經驗,與朋友籌組了「黑貓歌舞團」,而他的作品也隨著「黑貓歌舞團」全台各地的巡迴演出,深植台灣人民的記憶之中

每日思念你一人,未得當灑見~

我是吳春山,台灣歌和麗明營造,攏是這塊土地孕育出來的,毋當忘記土地對咱的愛。

台灣本土作曲家-楊三郎-孤戀花篇

節目部

【台灣本土作曲家-楊三郎】

擅長吹奏小喇叭的楊三郎,擁有中日台三地豐富的演出經驗,他在1952年與那卡諾、白鳥生共同籌組了「黑貓歌舞團」,結合歌、舞及戲劇的演出,加上楊三郎個人陸續發表的創作,舞團排場華麗、精緻,為當時極為缺乏娛樂的台灣帶來一股風潮。

然而,隨著大環境的改變,風光一時的「黑貓歌舞團」,終究敵不過團員陸續流失以及脫衣舞表演的盛行,於1965年黯然宣告結束,卻為台灣影視娛樂圈培育出許多優秀的演藝人員。

風微微,風微微,孤單悶悶在池邊~

我是吳春山,台灣歌和麗明營造,攏是這塊土地孕育出來的,毋當忘記土地對咱的愛。

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月夜愁篇

節目部

【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

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曾說:「藝術家應該和大眾更緊密的結合在一起」;鄧雨賢廣泛採集了民謠與舊調,嘗試拉近音樂與大眾的距離。

1937年,隨著中日戰事吃緊,日本人開始大力推行「皇民化運動」,並強制推行新台灣音樂,將許多當時流行的台灣歌謠填上日語歌詞,成為激勵戰爭士氣的「愛國歌曲」。迫於時局,鄧雨賢最後選擇離開唱片公司,到新竹芎林公學校重拾教鞭。

命運無情的捉弄,鄧雨賢等不及戰爭結束,便不幸在1944年因病過世,結束三十九年短暫的人生。他終其一生雖僅有短短七年的時間從事歌曲創作,卻為台灣留下了五十多首優秀的作品。

月色照在三線路,風吹微微,等待的人那無來~

我是麗明營造 吳春山。雄真耶台灣歌,雄水的台灣建築,攏是這塊土地孕育出來的,毋當忘記土地對咱的期待台語版

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望春風篇

節目部

【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

無論是將少女懷春心情詮釋得淋漓盡致的〈望春風〉,或是描寫為追求愛情而淪落風塵的酒家女悲悽心聲的〈雨夜花〉……皆是出自於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之手。

1906年出生於桃園龍潭客家庄的鄧雨賢,在學期間即展現音樂才華。之後,他遠赴日本東京歌謠學校深造,並於1933年進入古倫美亞唱片工作,期間與李臨秋、周添旺等作詞人合作譜寫出多首膾炙人口的台灣流行歌謠,諸如〈望春風〉、〈月夜愁〉、〈雨夜花〉、〈滿面春風〉……等,奠定了他在當時台灣流行歌壇不朽的地位。

獨夜無伴守燈下,清風對面吹~

我是吳春山,土地蘊藏了雋永動人的台灣歌謠,也讓麗明營造,紮根土地,成就每棟不朽建築!

台灣合唱之父-呂泉生-搖嬰仔歌篇

節目部

【呂泉生 搖嬰仔歌】

有別於西方古典大師舒伯特與布拉姆斯的搖籃曲,台灣,也有一首相當具代表性的搖籃歌,由知名作曲家呂泉生,和他的岳父蕭安居牧師、好友盧雲生老師所共同創作的台灣搖籃曲──〈搖嬰仔歌〉。

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為了躲避空襲,呂泉生只好把妻子與甫出生兩個月的長子送回台中神岡老家,自己留在台北工作。思念遠方的妻兒,呂泉生於是請託岳父寫一首育兒的歌謠,由他來譜曲。民國34年6月,呂泉生完成了這首〈搖嬰仔歌〉,不僅深留在孩子的記憶中,也雋刻在台灣人的心中。

嬰仔嬰嬰睏,一瞑大一寸~

我是吳春山,台灣歌和麗明營造,攏是這塊土地孕育出來的,毋當忘記土地對咱的愛。

台灣合唱之父-呂泉生-打開心窗篇

節目部

【台灣合唱之父-呂泉生】

人稱「台灣合唱之父」的呂泉生,是「台灣第一書庫」台中神岡「筱雲山莊」呂氏一族的後代。綜觀他的一生,幾乎大半輩子都投注在音樂教育上,可說是台灣最早具備合唱專業知識,並致力於推廣合唱的音樂家,其一手帶領的「榮星合唱團」更是國內第一個受邀赴海外演出的合唱團。

除了在合唱音樂的貢獻外,呂泉生還大量創作與改編包含〈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杯底不可飼金魚〉、〈搖嬰仔歌〉、〈一隻鳥仔哮啾啾〉……等兩百多首中文及閩南語歌謠。此外,他也投身編輯《101世界名歌集》和《新選歌謠》月刊,為台灣培育出無數的音樂人才。

阮那打開心內的窗,就會看見五彩的春光~

我是麗明營造 吳春山。雄真耶台灣歌,雄水的台灣建築,攏是這塊土地孕育出來的,毋當忘記土地對咱的期待!

《福爾摩沙 咱的歌》音樂單元,用台灣歌謠之父-鄧雨賢的〈望春風〉、〈雨夜花〉;台灣合唱之父-呂泉生〈搖嬰仔歌〉、〈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台灣本土作曲家-楊三郎〈望你早歸〉、〈孤戀花〉等等一首首台灣歌,與你分享土地孕育台灣音樂家的故事,毋當忘記土地對咱的愛。本單元感謝麗明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