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志工台灣-畫話協會-上篇
03:00
2

 

【志工台灣】臺灣畫話協會

蔡啟海:畫話協會logo裡面的p就是painting畫畫、一個嘴巴出來就是讓畫能說出話,這麼重度的孩子根本沒有辦法講話,但是透過他的畫你會感動,這個孩子在告訴你:「我還是可以的」、「我還能夠」、「我不是什麼都不能夠做」。

透過舞動的畫筆,帶領無法用言語清楚表達的身心障礙者,找到語言的出口。退休美術老師蔡啟海和妻子李淑玲創辦臺灣畫話協會,鼓勵身心障礙者勇敢踏出家門、建立自信。

李淑玲:我們有一個孩子-小猴子的爸爸,最早期,因為學生少,所以我們連畫布都免費,他爸爸就覺得我這孩子怎麼可能畫畫?所以,他有一天就突然怎麼樣...你講!
蔡啟海:他突然間就跑到愛心家園去,他慢慢了解之後才知道 ... 社會還是有這樣一個地方可以讓孩子學習。因為,他孩子畢業以後、大概3年多都一直關在家裏都沒有出來,那他這樣慢慢出來畫畫,甚至學了3、4年以後,還有一個單位請他去教「可不可以來教我們不會畫畫的孩子?」他雖然開著電動輪椅,可是就會很開心有別人來請我去教更重度障礙的孩子。我想,他在這中間就找到意義了。

積極推動多元的藝術創作,堅持不收學費,即使負擔沉重也不放棄任何一個想創作的孩子。

蔡老師:讓社會每一個角落都曉得障礙的孩子,把孩子帶出來,讓他能在社會裡很自然的生存,這就是他們的一部分阿!這就是他們的生活!我們怎麼能拒絕他們?我們現在退休了,我們就是一個志工的角色,用時間來陪伴他們、讓他們能夠慢慢畫出來自己想要畫的畫,我想你陪伴孩子出來,我們就是讓他能快樂,不然我們就在家裡大家一起憂愁麻!

很多人認為蔡啟海很傻,但陪伴著他一路走來的李淑玲,最能感受他的執著。

李淑玲:其實我們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夠被開發,我們也是盡量有機會就去國外看一些美術館,看到哪些東西孩子可以用,我們就當孩子的眼睛,把東西帶回來給他們。孩子需要我們、我們也需要他們,我覺得建立在這樣的關係上時,這是一件很過癮的事情!

【傳遞溫情 讓愛延續,車王電子在志工的路上與您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