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志工台灣-畫話協會-外篇
03:00
1

【志工台灣】臺灣畫話協會

劉馨璘:我覺得最幸福的就是看到學員成長,長出自己的力量,還有完成一幅畫很開心的笑容,你就會覺得真的很幸福!

「幸福」,是畫話協會社工師劉馨璘最常掛在嘴邊的兩個字。畫話協會,透過藝術育療,讓說話比較困難的身心障礙者,能夠藉由創作表達內心、感受生命的豐美,也讓劉馨璘在專業助人工作裡,找到被感動的出口。

劉馨璘:像我們智能障礙的學員,有一個小各的,他會去幫腦性麻痺的學員-小猴子裝水、洗手,我們還有一個腦傷的學員-小龍,他會教我們智能障礙學員生活道理,我自己看到、聽到也覺得很驚艷,這是以前都沒有想過的!我覺得這不僅僅是一個互助的畫面,更是他們在發展自我茁壯力量、在發芽。我覺得他們自己有能力去幫助別人的時候,他們從受助者轉為助人者的時候,我覺得這就是邁向幸福的一種方法。

對學員本身來說 ... 我想畫話協會的存在就是可以轉換成他們自己自我成長的力量,他們可以有一個生活跟心靈上的寄託,藉由藝術這個力量。對於照顧者來說,他們可以舒緩一些照顧上的壓力,陪同創作的過程中或是當他們老了,他跟孩子有共同的興趣,對社會來說,我想畫話協會是提供一個舞台,把社會大眾跟身心障礙者跟家屬連結在一起,讓社會大眾能夠更關心、認同我們這些身心障礙的學員。我想這一點一滴都是希望能夠為這社會的困境找出一條路。

路,崎嶇難行,常使人感到沮喪,但劉馨璘告訴我們:社工的好夥伴 – 志工,就是她最好的充電站。

劉馨璘:社工跟志工是相輔相成的,我們經過系統的專業評估、規劃,我需要有志工夥伴的加入跟協助。我覺得志工夥伴是社工很寶貴的資源之一,我想在信念上不論是社工或志工,其實都是人生路上有很多的困難,但不變的就是 ... 我們都是想要成就一件美好的事情。所以我覺得這片風景 ... 在我們畫話協會就把它比喻成一幅畫,協會的每一個成員都是一隻彩筆,希望可以為這幅畫增添不同的生命色彩,所以助人的過程中,我就覺得我們一起來欣賞這一幅美麗的畫。

【傳遞溫情 讓愛延續,車王電子在志工的路上與您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