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鹿樂平台-2-媒合篇
03:00
3

【台灣幸福進行曲】偏鄉不遠,媒合師資資源的-鹿樂平台

上回採訪彰化二林的香田國小,印象深刻的是其中有多位志工老師就是透過「鹿樂平台」媒合,回到學校服務。

亦鵬:大家好我是鹿樂平台的助理,我是亦鵬,鹿樂當初主要是老闆想的,偏鄉教育是 ruraleducation rural 音譯就變成鹿樂,鹿是梅花鹿的鹿,樂是快樂的樂。我們看到這幾年偏鄉教育議題慢慢浮現上來,我想說我們或許可以做這樣的事情。

辦公室位在台北的鹿樂平台,工作夥伴卻常常往偏鄉跑,因為他們的使命是媒合老師與學校,讓對的人,在對的地點,做對的事。

亦鵬:很多偏鄉學校遇到一些困難,或者他想要做一些事情,一方面老師很忙,學校沒有時間去找這樣的資源,最後就選擇自己默默的耕耘,我們覺得有點可惜,另外一方面我們看到有一些企業或者是個人,他想做事,他覺得自己可以做一些事情,可是不知道可以去哪裡做什麼,我想說我們可以透過網路的方式,提供大家一個機會,一個溝通交流的機會。

「偏鄉不遠」,一直是鹿樂平台的精神,相信只要灑下教育的種子,再遠、再貧瘠的土地也會開花。

亦鵬:目前離島的話,蘭嶼我們去了蘭嶼高中,還有4個國小,媽祖的話我們去了南北竿跟西莒,各一間學校,辦的活動大概是兩種,第一種是3D列印加穿戴式裝置,另外一個活動是用手機拍微電影,其中有一個是戴上眼鏡,裡面自己在坐雲霄飛車,小朋友在裡面跟著雲霄飛車跟著一起晃,就會東倒西歪,(會尖叫嗎?) 是沒有到尖叫,小朋友們害羞的,另外一個是神奇寶貝球,戴上那個眼鏡就看到那個球打開有神奇寶貝跑出來,滿有趣的,小朋友蠻開心的。

雖然是一個雲端平台,成立一年半,已媒合十多間偏鄉學校找到老師,還有超過百位老師等著媒合,亦鵬想對這些熱情的志工老師們說,偏鄉的美,絕對值得你用時間來交換。

亦鵬:我們不要突顯偏鄉弱勢的樣子,所以我們希望學校在招募老師的時候,是一種互惠的方式,就想說這些偏鄉學校他們所在的環境就跟都市差異非常大,那裡的空氣跟環境完全就是不一樣的世界,想說用這個當成一個交換,我們用這樣的生活環境來交換老師教學的熱情和能力。

以愛之名,傳遞教育到偏鄉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