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厚食聚落-2-自然篇
03:00
3

【台灣幸福進行曲】尋訪城市桃花源-厚食聚落

你,羨慕陶淵明的田園生活,但以為要離群索居,跑到山上買下一塊地,才有可能貼近土地,好好生活嗎?新竹市、城市旁就有一畝田,種下對「自然」的渴望,想要帯你…回到從前。

沈溫禪:我們大概三月多整理好,這邊的池子就看到螢火蟲飛過來了,那邊也是很多代的小鳥回來築巢,你可以看到他們在孵幼鳥的情境,很多人是"ㄟ!鳥ㄟ!妳看喔,春夏之際他不是綠葉就很茂盛?他就會有這種樹蔭,你就可以乘涼,可是等到秋冬的時候,他不是就開始落葉嗎?陽光就可以透過樹木的枝幹灑進來妳們家,你家就不會這麼陰暗,不會這麼潮濕。就是在古代他沒有什麼園藝的概念,冬天就落葉阿,然後春夏就是長葉子,這是自然的生態。

當人們說:回不去了,厚食聚落的沈溫禪,卻在這裏找到最初的感動,不管是食物還是人,樸實就是最美的樣式。

沈溫禪:過去的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是什麼? 是人跟人之間的交流還有人情,包括說你剛剛喝的豆漿,他的生產者就是月圓姊,早上凌晨起來開始做豆漿。比如說我們現在吃那個油,很少有機會真正去參與到榨油的過程,所以在油房裡面我們等一下會看到一台機器,他是可以直接在這邊做小型的新鮮榨油。他會教你怎麼樣去吃出他的風味來。在厚食聚落基本上整個裡面就是盡可能讓消費者重新去認識你在吃什麼。

沈溫禪:我最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從辦公室衝下來問說,這什麼菜,可以煮湯嗎? 而且妳會去影響到妳周邊的人喔,因為其實妳身體的細胞很清楚知道說,怎樣是最適合妳自己的。我們每個月換菜單的,就當季當令,然後吃在地。這是最好的,有些客人打來就說,我要吃柿子的飯。"沒有耶現在沒有柿子了,現在只剩柿餅。不好意思。所以他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春、夏、秋、冬,順應時節,人…一定要勝天嗎?帯著驚喜、感動道別聚落的婆婆媽媽,轉身走向城市,才發現,田園風光不在山上,而在每個知足常樂的心田上。

以愛之名 品嚐人心的美好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