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厚食聚落-1-月圓姊篇
03:00
9

【台灣幸福進行曲】尋訪城市桃花源-厚食聚落

沈溫禪:為什麼要叫厚食聚落,其實是因為新竹很多客家人,然後客家話的好吃"Hosi",所以是取他的音,厚食。

推開門,城市的喧囂隔絕在外,別有洞天的門裏風光,讓我們彷彿誤闖桃花源的外來客,好奇的…這看看,那瞧瞧,直到一個開朗的聲音,叫醒我們。

月圓姐:哈囉,你看我今年幾歲,貴庚。給你猜,猜對我送你豆漿。(笑聲)

月圓姐:厚食聚落蔬果坊羅月圓,我今年五十五歲 。你一聽到說那一個婦人家做豆腐,一定覺得這個人瘋了是不是,因為明明那個做豆腐就很辛苦,然後要搬很重的東西。我豆漿是從早喝到晚,我豆腐愛怎麼吃,我是吃一板的,我不是吃一塊的,更重要的。我街坊鄰居都愛我呀。我一開工的時候,我都送豆腐請他們吃。"哎呀,老闆娘你那個豆渣喔,可以賣我嗎?  我說妳種什麼,"種菜"。你自己來載,free. 我從來也沒想過說,我做豆腐,我吃青菜還不用錢,而且還人家送來我家裡,還跟我謝謝。"老闆娘,我今天有兩個芭樂,兩條絲瓜。"我說:「我家還有茄子呢!」"阿沒關係那我茄子不要給妳,我給你一把蔥。"

以物易物,不是買賣,因為「情感」無法標價。正如月圓姐親手做的豆腐,從不以貌取勝,只用「真心」感動你。

月圓姐:我做的豆腐,表皮經常不漂亮,但是,那又何妨?"今天的豆腐其實很嫩,請妳煮湯;今天的豆腐比較老一點喔,妳煎一下就好;或是妳乾脆就直接凍豆腐,我用的原料就是台灣在地的,我用心做。

新竹厚食聚落,集合一群用情款待,用心照顧土地的人,他們在這裡生活,工作,交朋友,也實現對生命的想望。原來,只要你願意,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的桃花源,也可以在城市的角落,美麗實現。

月圓姐:那我一直很高興你們來認識我們這個聚落,因為我們都在做同一件事,哪一件事?對的事。榨油的榨油,做豆腐的做豆腐,炒咖啡豆的炒咖啡豆。廚房媽媽就做媽媽的餐,就用好的食物餵養自己的孩子,只是不是在廚房就是在這裡,在這個厚食的廚房。來源清楚,製程透明,新鮮限量供應。

以愛之名 品嚐人心的美好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