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周凡-1-極限運動篇
03:00
1

【台灣幸福進行曲】跟著周凡-倒著看人生

周凡:大家好,我是周凡,我是三歲的時候,剛好趕上小兒麻痺症大流行的最後一班列車。到第十天的時候,我的燒總算壓下來了,但是我付出的代價就是,我兩條腿沒辦法走。

用兩條腿換回一條命,人生道路只能D檔換2檔低速前進。小小的周凡從矮人一截的高度看出去,看到的是沮喪和深不見底的黑洞。直到大學,極限運動為他點亮一線光明

周凡:很奇怪,三歲以前的記憶我都記得非常非常的清楚,我還可以走路,我還可以跑。十幾年的過程當中,其實我被我自己困住了,我覺得我失去雙腳之後,好像跟別人是比不上的。我認為自己好像是一個弱者,可是後來經過一些極限運動的挑戰之後,我才發覺到說,"原來沒有雙腳,好像一樣可以完成一些極限運動

全台第一位身障潛水員,用手搖三輪車挑戰武嶺,接下來還要完成鐵人三項,這些年突破自我的動力,都來自第一次的感動。

周凡:我第一次去選擇高空滑降,從七層樓高的高台滑降下來。我就眼睛一閉,我就狠狠地給他跳下去。那個感覺是即便你過了幾十年,那個沒有辦法忘記的。我記得我寫下我的第一張夢想清單,攀岩、獨木舟、飛行傘、潛水、開飛機,或者是環島這也包括很多人問我說"為什麼這幾年,你的雙腳已經這麼不方便,為什麼你還是要持續去做挑戰極限運動這件事情?其實我並不想跟別人證明說,我好厲害,我可以完成這些東西,當初那一個豁然開朗的感覺,這是我一直在追尋的。

面對極限運動可以「放手一搏」,那面對生命缺憾,為什麼不能「另眼看待」?內心逐漸強壯的周凡,開始學會對三歲的那場疾病說:謝謝

周凡:我的最大的人生觀就是感恩,當你遇到問題的時候,你可不可以用另外一個思考角度,就是你懂得倒著看人生,我常舉一句話,seeing is believing。當有人看到我的家庭是很窮的,又看到我坐在輪椅上,所以他們就相信,我以後長大一定是當乞丐。我認為應該是believing is seeing,當你願意相信,當你開始相信的時候,你就會看見你的未來,你就會實現你的夢想。

用正能量迎接新希望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