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女漢子張平宜-4-優雅篇
03:00
1

【台灣幸福進行曲】勇闖四川涼山的女漢子-張平宜

張平宜:我們常講說蜀道難,難如上青天。搭飛機要搭到成都,第二天再搭飛機搭到西昌。然後再坐車經常的話我大概都差不多第三天才到。一般人誰要去痲瘋,中國大陸那些黑暗的地方。尤其是你台灣人去指指點點,他覺得你是哪顆蔥、哪顆蒜。我從來都說我是一個社會工作人員。其實基本上也知道妳是個記者。

舟車勞頓、翻山越嶺,這不是鐵人三項的旅遊行程,而是張平宜過去幾年走進大山的必經之路。笑說自己從來沒有當老師的志願,卻在涼山大營盤辦了一所學校

張平宜:我們附近有三個農村, 所以我現在學生的來源是,除了我們自己本身的越溪的痲瘋村的孩子。然後再來就是我們越溪比較山上貧窮的小孩,另外我接納非常多從梁山其他縣的痲瘋村的孩子過來讀書。所以我們現在也在極力就是把這個學校,變成是一個義務教育的均衡發展的學校。以後這個學校應該是不管有沒有我們在吧, 你只要給他足夠的力量。 他都可以有辦法可以發展下來。

從台灣到四川涼山,從文明世界到封閉社會。張平宜除了給孩子吃魚,更給他們釣竿,學習一技之長可以謀生。

張平宜:我比較是屬於一條龍的作法, 在涼山有這麼一所學校,是十年一貫制,等於我做的是十七個縣市的小孩,集中在這邊,然後另外就是2008年的時候,我在青島我設立一個職訓基地。那職訓基地我們就培養了這群孩子半工半讀。有在做車床的也有做焊接的。就是在協會的扶持幫助之下,我要幫助這些孩子創業

為了帶痲瘋病人的孩子走出大山的第一里路,張平宜犧牲陪家人的時間,但她知道,她所做的,也是家人想做的。

張平宜:我覺得其實我後面的世界就是我的家人,我有一個全世界最棒的父母,因為我媽媽常說,她這輩子好想做好事。可是媽媽只有初中畢業,所以她一直覺得,她沒有辦法做。但她很高興她有這個女兒可以做。我在做這個過程當中,我非常enjoy。那所有的一切,因為是我自己的選擇,所以我就甘願去承受他, 我想跟大家講的就是,妳永遠都不曉得妳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女人,但是妳努力去做,也許很多事情都是有可能的。

用美麗的心,為世界塗上腮紅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