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女漢子張平宜-3-辦學篇
03:00
0

【台灣幸福進行曲】勇闖四川涼山的女漢子-張平宜

身為記者,她得過兩次新聞界大獎。身為女人,她是人家口中光鮮亮麗的醫師娘。身為媽媽,她擁有兩位優秀兒子。看似完美人生的張平宜,卻在中年之後,選了一條不好走的路。

張平宜:其實一開始的時候我都單打獨鬥比較多, 因為在這邊募款要妳自己,妳所有跟政府往來的公文要妳自己,還有就是學校所有的問題都要妳自己。所以妳心情好的時候,妳就會覺得," 哎呀,我真的做了一件事,不錯的。"心情不好的時候,就開始罵自己,"妳是豬阿,妳為什麼幹這種事?

一位台灣娘子,瀟灑上四川涼山,進行麻風村扶貧希望工程。「美女記者」頓時變成「校長兼撞鐘」的管家婆。有時為了公務需要,還要充當女漢子,與大陸官員交涉

張平宜:我的個性可能我也有點不服輸,所以,基本上還是一個鬥雞嘛,因為我覺得涼山的男生在談事情,他們真的是喝酒就可以解決很多事。我這個人不喝酒,他每次都說,"妳不給我喝就不給我面子。那就不給你面子啊,那你要怎樣?"妳懂我意思嗎?但是妳就會惹火了很多人。但是呢,也因為是個女生,所以我到現在沒有被趕出去。 所以,我覺得它是一個助力吧。然後也是個阻力。

女人的溫柔,張平宜留給麻瘋病人的孩子們。女人的強悍,她也用來捍衛孩子的未來。曾經,一年有大半年時間守在大營盤,沒錢,找錢;缺水,找水;沒廁所,蓋廁所;沒老師,找政府。

張平宜:因為一開始要那兩個老師等了一年。沒問題啊,快來了、快來了。都沒有人要來,所以我那一次跟他講說,你再不給我老師,老娘不走了。"結果他們想,這個女人住下來太恐怖了,我要走的前一天晚上就來了兩個老師。我當時去的時候是一個教學點,六年後變成一個小學。三年後,後來我們又變成一個中,又辦了一個幼兒園。我們學校等於十個年級,然後大概有五百個學生。

窮山惡水的涼山,早已經傳出朗朗的讀書聲,接著他們也將奉獻所學,養活自己、也照顧家人。

張平宜:青島的這20個孩子,基本上他就是種子,所以我們就自己成立公司,就是用這種方式自立更生,其實我覺得他們給我最大的禮物是這群孩子耶,然後看他們成長,大概是會帶給我一種驕傲跟滿足。

用美麗的心,為世界塗上腮紅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