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女漢子張平宜-2-相信愛篇
03:00
0

【台灣幸福進行曲】勇闖四川涼山的女漢子-張平宜

張平宜:他們沒有看過一個女生穿過牛仔褲。(笑) 然後帶個帽子、帶個墨鏡啊。然後他們就覺得,妳好奇怪。 妳從哪裡來的

她,從台灣海峽千里迢迢而來。因為記者的天命,讓張平宜有更多機會看見世界的背光面。那年,走訪四川涼山痲瘋村,以為又是一次短暫的停留,想不到,人下山了,「心」還留在被人間遺忘的天使身上。

張平宜:我經常會想到他們那些小孩。因為那些小孩的臉,妳看過,妳跟那些小孩對過話那群小孩在山上,他身上披掛著四季的衣服。有的人穿了那麼多,有的人光著身子。我覺得匪夷所思啊,我最常解釋就是我去喝個咖啡的時候, 突然之間,"趴'他們在我腦中出現了,我去逛街買個衣服,"趴"他又出現了。

身為一位母親,看到麻風村裡的那些孩子,張平宜說:她做不到轉頭離去。所以,十多年來,不斷往返台灣與涼山之間,為孩子建學校、改善環境到尋找未來出路。衝鋒陷陣的個性,只有一件事,會讓她忍不住退縮。

張平宜:想到跟人家募款,我大概前一個禮拜就開始胃痛,不知如何開口。所以我就開始自力救濟,蠟燭的痕跡,就像痲瘋病人被melt,融化的那張臉。那我們怎麼能夠用這個蠟燭的溫暖,然後來重建他們的人生。所以我又幫蠟燭找到了一個他非常有的,很棒的使命。 因為我都賣給我的家人、我的朋友,一個一千塊。(笑)這種搶錢的方式。

靠親朋好友疊的第一桶金,張平宜在涼山大營盤建立第一所正規學校。2005年麻風村也告別「幽靈村」的歷史,成為正式的行政村。即便如此,涼山上的那個奇怪的女子,還是沒有名字。

張平宜: 一直到現在這麼多年,我們村裡的老人,還是不知道我叫張平宜。 他們知道我叫張阿姨。我一年大概有八個月的時間在外面。就是涼山的路上,可能是往青島。 然後也許是在回台北的路上,每一個人都覺得我是很個很勇敢的女人,其實我沒有耶。 我覺得我是一個蠻能夠愛自己,而且也能夠愛別人的人。 所以我一直覺得就是說,其實應該要相信愛的力量。

用美麗的心,為世界塗上腮紅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