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黑手作家周嬌娥-3-黑手夫妻篇
03:00
0

【台灣幸福進行曲】拿羅賴巴也拿筆的黑手作家,周嬌娥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嫁給黑手當黑手,就這樣,周嬌娥開始拿起螺絲起士,轉動她的黑手人生。

周嬌娥:我們剛結婚的時候,他跟朋友合夥一起開修配廠,那時候我也只好跳下來跟他們一起做。我覺得對我來講不困難,我很快的就進入了。其實,唯一有心理障礙的就是機械的恐懼。因為,女生對機械其實是不熟、會害怕,可是真的當你必須要面對生活的時候,它是可以克服的。所以,我當黑手,一當也當了20年。

為母則強,為妻則剛,大概除了汽車抬不起來,周嬌娥當黑手也能「出師」了!

周嬌娥: 尤其是洗零件多重要阿!我們會把它當洗衣服、洗菜這樣的態度在做耶!不是隨便洗一洗就好了!你洗衣服有多乾淨,你洗零件就一定要洗這麼乾淨。有一次,我在用氣動工具在拆輪子,來一個同業「哇!你這個女人太強了吧!」 我說:「這不是應該的嗎?(笑)」

除了黑手,周嬌娥另一個身分是女作家,40歲後開始回歸山林從事文字創作,55歲才出版第一本書,或許是她的老公覺得擔誤她的青春太久,自願當起推銷員,比修汽車還認真。

周嬌娥:第一個最讓我感動的是我先生,書出來、我們拿到書的時候,他就開始揹著書包、帶著書,每天下午帶著去找他認識的黑手朋友,然後,去賣書。

周嬌娥老公:我揹著書出去賣,跟我們這些黑手,我都說:「這是我老婆寫的一本書,她是從我們的土地,她也很用心,寫的、畫的東西,你可以閱讀或是看看我們的理念。」

落腳台中,老公現在是透過機械讓廢棄物再生的藝術家,周嬌娥則是書寫生態環境的作家,兩夫妻一手忙著創作,另一手則是牽著對方,緩緩的並肩而行。

周嬌娥老公:這是一種陪伴也是一種成長,我沒有的,我太太有;她沒有的,我有;這就是互補。

周嬌娥:我覺得我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時候,我覺得他就是生命裡的一部分。 就是他不著痕跡可是他一直都在,就完全能讓你感受到。我覺得就是一路走來,一輩子這樣牽手走過來,最讓你感覺到溫暖就是這樣子。

用美麗的心,為世界塗上腮紅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