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鄭愁予-2-槍與詩篇
03:00
3

【台灣幸福進行曲】以我的一生為你點盞燈,我是鄭愁予。

無情的戰火,恣意摧殘,小時候的鄭愁予,情感上有家,生命~卻沒有落腳的地方。

鄭愁予:在抗戰的時候,我們流浪、逃難、顛沛,從南到北有很多地方需要走路,我們逃難就是從一個地方逃到另外一個地方再逃到另外一個地方。所以,因為戰禍的關係,我去了不少村落、經過了不少的地方,都不是我要選擇,是家庭在戰亂時非走不可或者被迫要走的路。

當家園成了一座座殘缺的碉堡,媽媽仍然不忘給鄭愁予一首詩。

鄭愁予:「打起黃鶯兒,莫教枝上啼。 啼時驚妾夢,不得到遼西!」在逃難向北時,母親在途中惦記父親,後來知道父親的部隊非常慘烈的戰爭,就是和我說 .. 交給你一首詩,它是戰爭詩,戰爭詩最重要的一部分是感情的,不是正面、前線廝殺的,而是整個戰爭對民族的影響,這是閨怨詩。婦女在家裡惦記著戰場上的丈夫或兒子。後來就想醞釀寫詩,也以閨怨詩作為這個核心要表現的東西。

儘管手中無槍,但心頭有詩,是抵抗戰火最頑強的吶喊,也正因為詩的呼喚,讓鄭愁予找到了方向。

鄭愁予:常常是碰到一個場景激發你的情緒的集中強烈,然後把它寫出來。後來寫多了,覺得有使命感才開始想要寫些什麼,對人群、對他人的好處,這個感覺是自己的。

鄭愁予一生寫詩,用詩關懷人生,即便戰亂已平息,但生命的路途,仍需要詩來探索。

鄭愁予:我從幼年寫詩就常常表現了「無常觀」,這種「流浪的情操」和「無常觀」。 這個生命、人人的生命都是過度在這地球上;到後來我寫詩,大家在唱的都是這樣的!當時,那時候就已經把「歸人」、「過客」給表現出來,它不只是閨怨詩,也是一個人活在這世界上基本命運。

文字落地,開出詩的花季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