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鄭愁予-1-美麗的錯誤篇
03:00
2

【台灣幸福進行曲】以我的一生為你點盞燈,我是鄭愁予。

鄭愁予的詩句,這首〈錯誤〉,源自南京莫愁湖上綻放的蓮花,儘管面對戰亂的危急,美景卻在詩人心裡一見難忘。

鄭愁予:在民國26年,蘆溝橋事變以後,離開南京以前,我們家就在莫愁湖的附近,莫愁湖是一片湖水,可以說是一個很大的荷花荷塘、蓮池,我看著荷花非常美,感動極了! 我第一個印象是蓮花開了,盛景之美。

年少時的鄭愁予生逢國家內憂外患,過著流離顛沛的逃難生活,莫愁湖的蓮花美景,沒有因為苦難而忘記綻放,但生命卻沒有永遠盛開的花朵。

鄭愁予:民國37年,北平危城、天津失守,那時候,我父親已經在指揮部的層次,他把我們送出來坐軍機,告訴我母親說:「你們先到南京。」所以,我到了南京又趕快的 ..  到莫愁湖去看,我還惦記著莫愁湖。看了以後,使我非常感動而悲哀。因為,蓮花在冬天謝落的時候,那是一種殘敗景像、枝荷殘敗,黃了。

從花的開合,家的聚散,人的悲歡,鄭愁予似乎找到了答案。

後來,我寫了《錯誤》這首詩。「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般開落」,我就覺得這個蓮花是有特別意義的一種花,它有蓮蓬、蓮子、蓮藕,所以,蓮是有生命的;「蓮花的開落」是一個生命的變遷,它不是突如其來的。 所以,蓮花跟江南的關係,不是「江南有蓮花」,而是「江南的莫愁湖」。我寫這個詩的時候,主要就是要表現中國戰亂的戰況那樣子的。我寫這個不是政治性的,完全是詩。

詩人用「達達的馬蹄」踏進我們的心裡,他不是過客,而是帶我們走過時代的歸人。

文字落地,開出詩的花季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