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詩人管管-3-詩意篇
03:00
9

 

【台灣幸福進行曲】春天像你,你像煙,煙像我,我像春天,我是管管。

管管:我大部分的作品都是在金門,我們幹這種活的都是晚上阿,都是晚上寫啊。面對整個世界他們大概都睡了。

那些年,外面是海,裡面是洶湧的思緒,一波一波在金門的夜裡翻騰!寂寞的軍旅生活,是管運龍年輕時創作的高峰,也是筆名-管管開始行走文壇的起點。

管管:在金門碰到一個跟我同行,他是藍星詩社的詩人姓阮,他叫阮囊。給我改詩,非常用功他真像個老師,我一首詩大概有被他改過批評起碼有一千個字。後來阮囊就是給我起名叫管管,我說為什麼叫管管,他說你就是雙管齊下嘛,寫東西吧,寫詩啊,寫詩以後其中把一首詩,送到了很出名的詩刊被登出來的,這一會就,唉唷出名了嘛。

以為詩人總是浪漫的,真正與詩人接觸之後,才發現只說對了一半。

管管:詩人一般大部分都會關心民生疾苦,簡單來講就是真的、善的、美的。 感動的,讓你生氣的,讓你憤怒的,讓你高興的,好的詩人一定是雌雄同體,他內心深處一定有女性的東西,他才有女性婉約的部分,有男性豪放、粗糙的部分,女生細的部分,這樣的人,他活也會活得開闊。

走過大江大海,管管的淡然與幽默,都寫在詩中了。只是,當「詩」從書頁上的文字變成電腦畫面,讀詩的感動與喜悅,還會一樣嗎?

管管:最可怕就是變成沒有紙本,在網路上,那難道不好嗎?我因為書本這個東西,這個智慧的東西,人不可以丟,丟不得,大家都說要快樂要快樂喔,快樂不太容易。我沒有它們我當然還可以吃飯,但沒有它們以後我可能就活得更無趣。

人生匆匆,何不為一首詩停留,讓詩人的心與你的故事交會。

文字落地,開出詩的花季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