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詩人管管-1-鄉愁篇
03:00
2

 

【台灣幸福進行曲】春天像你,你像煙,煙像我,我像春天,我是管管。

濛濛煙雨的台北郊區,有一種浪漫的詩意,走進詩人管管小小的客廳,環顧四周全是書,已九十歲的閒散年紀,談起那個單純愛上文學的「少年管管」,雙眼依然有神。

管管:其實我十二、三歲就喜歡文學這個東西,那時候貼報都是用那個漿糊,我曾經為了副刊上一篇文章,我在這邊等到天黑了,沒人看了,我拿刀片把它割下來。

本該上學的年紀,耳邊響起的不是讀書聲,而是隆隆的砲聲。兵荒馬亂的年代,人生劇本不是自己寫的,而是歷史安排好的。

管管:1949年就是被抓兵,中華民國的憲法我是不應該當兵的,我是上無兄姊,下無弟妹,尤其我娘又多麼疼我,獨子耶,而且我媽媽32歲才生了我,18歲剛剛可以給她做事情,就被某個單位說你來給我當兵吧!他不說當兵,他說抓夫,我恨這件事,但我還要感謝他,因為我不被抓來台灣,我不可能會寫詩。唉唷不得了啊,徐志摩啊李白啊等等,然後就十年磨劍,就是面壁十年,很辛苦。

有人說:他是老兵,可是來台灣時明明是個孩子。從年輕到老念著故鄉,卻早已把台灣當成家。管管說著外省話,寫著現代詩,這詩裡寫著他的夢,他的母親,與他的鄉愁。

管管:我十八歲來到台灣,我非常喜歡這個地方,為什麼,這麼大一個島說大也不算太大,說小又不小,四面都是水都是海,這就蓬萊仙島啊。最大鄉愁我回不去我媽媽的子宮,我回不去,那是最好的鄉愁。

每年個春天唄 春天個夜晚個唄 我都與夜個唄 坐在。我家。門前。小河邊個呀胡嗨

文字落地,開出詩的花季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