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鳳梨王子楊宇帆-2-回來篇
03:00
3

【台灣幸福進行曲】栽在鳳梨田裡的王子-楊宇帆

楊宇帆: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我是鳳梨王子楊宇帆,我現在在台南關廟種鳳梨,但是鳳梨都賣完囉,你買不到喔!

哈哈!第一次,還沒開口就已經被受訪者看破手腳。別看現在鳳梨王子的鳳梨,常被網友「秒殺」。「台南關廟」跟「鳳梨」這兩件事,曾經是一個楊宇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直到這個小男孩長大後,在離家六百里的異鄉做了一個夢…

楊宇帆:在泰國的火車從那個清邁坐回曼谷,我就夢到小時候跟阿公去鳳梨田的畫面。

阿公:乖孫ㄟ,阿公種ㄟ鳳梨好吃某 

孫子:好甜 好好吃

楊宇帆:我那時候很喜歡看一本書叫做"牧羊的少年奇幻之旅",如果你們有看過你就會知道那裡面就在講說"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天命啊,那我就突然覺得會不會是老天爺,給我一個指示?

楊宇帆:其實那個時候要回來種田,我大概中間也是糾結、煎熬了應該至少四個月有吧。

楊宇帆:很多時候都是到了天亮才睡著。我爸也沒有在種田啊。我是跟他講完我想回來種田之後,我才知道說:「喔,鳳梨要種18個月這麼久。」

楊宇帆:印象深刻就是第一年最有趣啊,我鳳梨不到一年就長出來了,然後很小那時候也是不懂啊,有人說:「為什麼你要做有機栽培?」,我就覺得反正就是阿公的田阿,怎麼可以噴藥所以當初就是白紙,算是憨膽這樣。

楊宇帆:我覺得對於每個返鄉的年輕人來講,會碰到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要重新回到跟原生家庭相處。比如說好了,我今天假如要種田,那我就是要記錄這個過程讓大家知道我在幹嘛嘛,所以有時候一邊在除草的時候就跑去要拍照。

楊宇帆:爸,這個角度,你幫我照一張

楊宇帆:他就覺得:「靠腰,工作就是先做好,哪有做到一半放掉跑去拍照的?」我跟他常常在田裡吵完架,然後兩個人又要一起相載回家。

 

一邊培育有機的鳳梨田,一邊辛苦維繫父子情。楊宇帆在當農夫的第一年,嚐到又酸又甜的滋味,好險,不管是鳳梨還是親情,都越來越甘甜。

楊宇帆:年輕人基本上回來都是在外面鬼混過繞一圈,那是帶著自己的想法想要回來做。當然回來之後,你跟上一輩一定會有很多衝突嘛,那其實就是因為這些衝突,才會讓事情變得更好。

 

珍惜從土地長出來的禮物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