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鳳梨王子楊宇帆-1-方向篇
03:00
2

【台灣幸福進行曲】栽在鳳梨田裡的王子-楊宇帆

楊宇帆:這個田那時候我阿公留下來的啦 現在上面這個都是土鳳梨,我們說這個叫開英三號。

台南的太陽跟關廟鳳梨一樣,都很刺人,而眼前這位「黑魯魯」的農夫-楊宇帆,就是鳳梨養出來的孩子。只是,從來沒想過,阿公的田,有一天會變成他的田。

楊宇帆:我大概十歲左右就被我爸帶到台南市念書,然後一路上就愈跑愈遠,整個國小、國中、高中然後念到成大,就是被大家捧著,"你就是一個好學生,然後大家就覺得以後要靠你們了"。靠我就死了。

在楊宇帆還沒成為鳳梨王子之前,也是一位天之驕子,會讀書更會玩,簡直就是鳳梨田裡的奇蹟,承擔整個家族的希望,直到連讀兩個大學都選擇退學,才開始一段尋找自我的旅程。

楊宇帆:那時候被退學,我爸也蠻有趣,我爸跟我說到哭。我也跟著哭。我想說:「死了,我是做什麼壞事情這樣。」

楊宇帆:我覺得我從18歲到25歲這段時間的打工生活過得蠻精彩的,我陸陸續續做過的工作應該至少超過二十種。比方說從薪水很低的,就是在那種麵攤打工時薪六十塊,也有在穿那種什麼玩偶裝,或是在賣場當作幫忙銷售,或是在路邊發過衛生棉,上台北的話工作選擇又更多了,去做過那個人體模特兒。

楊宇帆:去澳洲有一段時間就是一個人旅行,然後就是才會慢慢去回想,自己的人生到底在幹嘛,我覺得我的人生我花了很多時間我在尋找這個方向。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嘗試所有不可能之後,總會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也最有熱情的目標。

楊宇帆:前幾年也接受過很多一些採訪什麼的,大家都說我很勇敢、有夢想啦、守護阿公的鳳梨田, 說真的那都是唬爛的。

楊宇帆:我回來種鳳梨,我就倒也沒有想什麼想太多,我就是想要做啊,那我手邊,我這樣想一想、看一看,我身邊所擁有的就好像只剩這塊田了,或許我可能會停下來休息一下,但我每往前走一步都是我人生想要走的道路。

珍惜從土地長出來的禮物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