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徐瑞基-2-農民偷藏步篇
03:00
3

【台灣幸福進行曲】「芒果,乾啦! 」玉井媳婦徐瑞基的人生酸甜味

把烘焙果乾當做養育孩子,對它付出真感情的徐瑞基阿基姐,為了做出品質好的果乾,跟果農關係密切。面對農民的「偷藏步」,她不願意當「牆頭草」,只想當他們之間的連接橋樑~

徐瑞基:他們會先把自己保護好,因為他們每一個人在種水果的時候都有每一個人的秘訣哦,他們會偷偷問我:他的為什麼會這樣?我說:啊...(叫我不能說耶。)(笑) 他們都會跟我講一句:你不能去跟別人說哦(笑) 我說:這哪有什麼,大家說一說大家都做越好的話,是我們產業會越好,我都會這樣跟他們講。 其實你一百分裡面你只有二十分,他也有二十分、另外也有二十分,你們三個人綜合起來是不是六十分了、加起來是不是很優了。每一個人都有專長,為什麼不把專長融合起來。會先跟甲說:我要跟乙講你的怎麼樣,可是乙的怎麼樣我再跟你講這樣好不好?他說好!探視到最後的時候就一個完美的成果出來這樣(笑)。

阿基姐能跟果農「鬥嘴鼓」,也能體會他們的辛苦,因為過去在夜市拉糖蔥,那種「看天吃飯」的心情,她也曾經擁有過。

徐瑞基:你跟他看七早八早就出來,然後就工作,然後每天那個汗不是像我們這樣流的用手帕在擦的耶!他們那是直流,沒有穿上衣的耶!真的耶,很辛苦。大家看到的是只有「看到」,可是你沒有完全真的去體驗,那種感受沒辦法用語言表達的。

徐瑞基: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我也想說再怎麼樣去可以把他們的水果,就是不要把價格拉得很低,我再把他們收購起來做果乾,就是兩個互相,就是你種水果種給我,我再來做推廣,你有利益,我也有利益。

為了共享幸福,不只對自家果乾,也對農民的水果品質嚴格要求。阿基姐說,農民形容她的個性火辣辣、有話直說,但也因為大姐頭阿的魅力,讓辛苦的小農也可以當阿哥(台語)

徐瑞基:今天我們在烘焙的時候我們烘焙比較好,那我們在賣的話價格賣得好的時候,這農民也好,他們就不用擔憂這些東西沒地方銷、沒有通路了。今天沒有農民就沒有我們,我們一定要共同吃一碗飯。

品嚐"人生的鹹酸甜",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