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徐瑞基-1-玉井媳婦篇
03:00
4

【台灣幸福進行曲】「芒果,乾啦! 」玉井媳婦徐瑞基的人生酸甜味

徐瑞基:我們台灣真的是寶島!那個水果吃起來真的,跟世界不同,真的!

用爽朗語調,介紹跟農民收購來的芒果,徐瑞基-阿基姐的熱情,從一見面就沒有停過。只不過,對這片土地的情感,卻是從不習慣當一個「玉井媳婦」開始。

徐瑞基: 其實跟先生結婚的時候,我也不知道我回來這鄉下,我曾經就很埋怨他。那時候只是一個小小的市民、一個媳婦。因為經商失敗,然後又有下一代,真的是狗急跳牆了啦,為了「生存」這兩個字,生存真的不簡單。因為最早期我拉糖蔥,我就是跑夜市, 可是去跑夜市的時候我又不大會做,那時候很笨,煮一鍋糖要煮一個多小時,然後那時候做到手都起水泡痛成那樣,可是沒辦法,你還是要做。

為了讓孩子有飯吃,阿基姐沒有時間喊苦。拉糖蔥的工作漸漸上手,天氣卻開始變熱,糖拉不動,客人流失,人生十字路口再度出現。但客家女性硬頸精神不是那麼容易被打倒的!到底做什麼才能夠「歸年通天攏有飯通好吃」?

徐瑞基:糖蔥在冬天的話會比較好,大家會喜歡吃,然後夏天的話,熱會沒辦法拉,我就沒飯吃我該做什麼? 在農會,他就跟我講:ㄟˊ~現在有在烘焙芒果乾,然後我們有這批經費,你要不要去上課? 才知道說這芒果是怎麼樣去烘焙。早期的時候大家對於果乾類都完全不懂,然後我就再跑市集,跑完再跑百貨公司。

豐盛有餘的水果才會被做成果乾,但對阿基姐來說,賣果乾卻是她唯一的謀生希望。從玉井媳婦,到現在被戲稱玉井之門的掌「門」人,阿基姐期待台灣果乾走出國門,分享全世界。

徐瑞基:最早是烘焙芒果乾,再來的話因為我們這邊是有水果之鄉,地質上、環境上然後氣候上是最優的。所以我就想說ㄟ芭樂乾也不錯哦!楊桃乾也不錯!所以我就一直研發下去。我很希望到國際上每一個人都知道,在台灣還有果乾,跟國外的他們的果乾差異在哪裡。

品嚐"人生的鹹酸甜",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