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仔仔老師許廷瑞-4-社子島篇
03:00
4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不是一塊廢鐵  許廷瑞

許廷瑞: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是社子島影片中的仔仔老師,然後我的本名叫許廷瑞,現在在台中做大型的金屬雕塑的作品。                 

走過狂飆青春,當過憤怒青年,現在的仔仔變溫和了,一邊從事藝術創作,一邊搞樂團兼主唱。一人分飾多角的劇本,因為參與一支微電影廣告-台北社子島的拍攝計畫,又多了一個「仔仔老師」的頭銜。

許廷瑞:社子島是在拍攝的片子之前的4.5年前,有一位導演叫楊力州,他那個時候就有拍社子島有一些小孩,用垃圾改腳踏車,只是那時候他們改的腳踏車,不是都很能騎很危險,然後他們騎出去的時候會被人家笑,所以他們才開始有了這個計畫。

帶著社子島少年們自己動手,把廢鐵組成超炫腳踏車,從中燃起熱情與希望,原是影片的初衷,但戲如人生,很多劇情無法事先排演~

許廷瑞:這個也是紀錄片最有趣跟最可怕的地方,完全不會有照劇本,也沒有人告訴你要怎麼演怎麼拍怎麼做,他們就是每天拿一個攝影機,然後一直在紀錄我們每天的生活。原本我是很幕後的人,有點像技術支援幫忙他們,教他們怎麼做腳踏車,如果車子有問題幫他們調整這樣子,我的專長比較像是做雕塑,到了中間,小孩子都跑掉了,開始決定做那個大車也有點像是意氣用事,原本只是幾台腳踏車衝出社子島。

計畫趕不上變化的拍攝過程,讓仔仔不再是旁觀者,他真的在台北社子島住了半年,近距離的觀察這一群和他青少年時期幾乎一個樣的年輕人,決定送一件禮物給他們。

許廷瑞:我覺得那邊的小孩讓我感覺他們就像是寄居蟹,我們中間一直試圖想要讓他成長,你怎麼拉,你都拉不出寄居蟹那個殼,所以那時候我們才想要用寄居蟹來做這台車。你都很難想像說,這台車竟然能夠做到這件事情,它就是用垃圾組起來的車子,然後後面有這麼多人跟著一起響應這件事,回到社子島的時候,力州導演就有跟我說,他有拍到他自己很喜歡的一幕,就是時候最後我們去趴在那台車上跟它說謝謝,因為那時候我知道我已經是最後一次騎它了,其實到後面沒有拍攝的小孩子,有一些還是有跟我聯絡,他們變得非常有禮貌,然後很懂得招呼人,尊敬人。

昔日的街頭小霸王,轉身為其他孩子付出,因為仔仔相信這些寄居蟹也有長大懂事的一天。

愛,讓廢鐵變磁鐵,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