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仔仔老師許廷瑞-1-年少篇
03:00
6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不是一塊廢鐵  許廷瑞

孩子們喊他「仔仔老師」,兄弟們稱他「老大」,江湖老大叫他「細漢ㄟ」!仔仔-許廷瑞的故事,儼然就是浪子回頭金不換的青春版,他今年才27歲,年少輕狂好像只是昨天的事。

許廷瑞:以前我超不愛念書,看到書就非常不爽,學校老師都希望我不要去學校,就是許廷瑞你要馬在家,不然上課你就睡覺就好了不要吵,現在的狀態是,我好常去學校演講,這個有點諷刺,結果我到學校告訴她們學生的事情就是,其實你不需要念書不需要考試,這個是制度的問題,而你自己真的知道你想要什麼,這個比考卷上任何的分數都還要重要。

當別人都在比成績,仔仔是在街頭比力氣,直到有一天遇見拳頭師,也就是武術教練李榮峰,他才學到真正厲害的內功,是從生命裡面發出來的力量。

許廷瑞:我在十幾歲的練習對象,都是那個很像熊的人物這樣。他花最多的時間是叫我寫書法,會跟你講很多道理,要爭論自己的思想,然後要去佐證自己的言行,現在回想起來有點像是學道的感覺,但是之後才知道原來,其實武術的含意跟它的深度非常的深,它絕對不是外面所看到的花拳繡腿,我自己認為它是一個認識自己的方式。

從來沒有人教我們如何「找自己」,就算有,可能也是不同調。許廷瑞以過來人的口吻,用生命的故事跟你說:「他懂你」。

許廷瑞:他們每天就是一個比拳頭大的生活,你們是比誰的字寫的比較漂亮,所以那八竿子打不著,甚至有一次我去學校演講啊,有一個調兒啷噹的學生腳放在桌子上,我就問他說ㄞ不錯啊!那你以後要幹嘛,他說當流氓,我就跟他講說你要當流氓,你要當就給我當最大尾的流氓,現在的流氓他都已經做網路時代了,你會不會做網路博奕?會不會寫程式?你懂不懂金流?可能是因為你懂得那個行業,所以他懂得在說什麼,而不是一般的老師跟他說,不要當流氓,流氓不好ㄞ你知道嗎?你要好好念書啊,下禮拜就要段考了,你怎麼現在不把書拿出來?

因為許多人的溫暖與付出,仔仔沒有變壞,還成為鐵雕藝術家,而這一份溫暖,他也將繼續傳承下去。

許廷瑞:我記得的都是這塊土地上每個人的溫暖,所以我相信那個東西是可以渲染的,當一個人他可能影響了兩個人,兩個人又影響了四個人,我相信那個下去會是一個會讓社會變好的。

愛,讓廢鐵變磁鐵,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