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徐瑞基-4-一生懸命篇
03:00
2

【台灣幸福進行曲】「芒果,乾啦! 」玉井媳婦徐瑞基的人生酸甜味

前半生都在跟生活博鬥,嚐盡冷暖。玉井媳婦徐瑞基直到找到足以讓她「一生懸命」的果乾製作,終於嚐到人生的甜味。但兒女們卻開始對果乾「吃味」,講話有一點酸酸的~

徐瑞基:有一天,我在講說我差不多幾歲我要退休,我兒女他們在講說:唉呀不可能啦!拿一支拐杖也在那說...ㄟ你那顆芒果給我削好,在裝扮那種動作讓我看的時候,第一好笑,可是晚上靜靜地想想我會掉眼淚, 在他們心目中我是這樣。

對於「媽媽」這個角色,徐瑞基始終有一點虧欠。「但是我這麼打拼,馬攏是為了你們這些孩子啊!」,拼命三娘個性的阿基姐說:「遇到「伯樂」了,怎能不全力以赴?」

徐瑞基:水果就是我的伯樂了啊(笑),讓我去研發它們、研究它們。我的感覺我覺得這是我的生命,所以我不好的我絕對不會呈現出來,我就淘汰,我就拿去倒。每一個、每一粒的那個風味真的不一樣,像我們的人,每一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所以你吃出來也會不一樣。我都有付出感情出去,然後看看,再怎麼樣烘焙起來最好吃,它的甜味、它的香氣,溫度上要怎麼樣去跟它保留。這是我一輩子,這是我的心血,也是我的興趣。不要說短利就把這個東西就隨便做一做然後怎麼樣,我不會。

孩子們長大後終於了解「果乾」是媽媽的「生命」,需要全家人一起守護和發揚光大。於是也投入果乾製作。阿基姐人生下半場的火力,似乎可以切小火了,她卻依然大火強強滾,準備烘出真正的「台灣味」。

徐瑞基:這個產業一定要把它怎麼樣精緻,再怎麼樣做得更優 台灣道道地地的產業怎麼樣推廣到國際上,把這個板塊往外,不是把手掌往內伸,是往外伸,所以我們都會去國際、國外去參展。

徐瑞基:幸福就是我已經把這個果乾呈現出來,然後讓國人啊國外的很多人都去嘗試到說ㄟ~果乾,什麼叫果乾?什麼叫真正的果乾?吃得出來它的水果的味道出來。這是我應該盡的責任。

品嚐"人生的鹹酸甜",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