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呂慶龍-4-敲門哲學篇
03:00
5

【台灣幸福進行曲】心中有台灣,與世界做朋友 我是呂慶龍

呂慶龍:駐外人員就是國家的業務員,我介紹台灣,讓你了解台灣。

與其說是外交使節,他更像是個超級業務員!前駐法大使-呂慶龍長年在國外行銷台灣,駐法十四年,推動台法友好關係受到肯定,還獲頒兩個法國城市的榮譽公民,甚至有一條巷子以他的名字命名為「呂慶龍巷」,主動積極是呂大使的特性,他有一個「敲門哲學」~

呂慶龍:我到處去敲門,頂多門不開。我也跟親愛的聽眾朋友分享,我們在巴黎期間,不同的管道,甚至我們在機場等飛機,我名片都隨時準備著。我名片上有台北101,有我們的國旗飄揚,有台灣的地圖,還有我不高不壯不帥的照片印在上面,我們隨時面帶微笑把手伸出去,台灣,希望你了解,就這樣子而已。所以你要勇於敲門。門不開也沒關係,也許他剛好到銀行去提款了~(笑)

行銷台灣不分老少,只要門願意開,影響一個是一個!

呂慶龍:曾經有一位僑胞說:大使啊!你一天到晚在演講,要不要跟我學生演講?我很爽快答應!他說:「大使!我教的是小學…」我一聽,「啊?小學!」好,因為沒講過,我們來試試看!我帶了僑委會,準備硬卡紙打洞,扭扭折一折之後變成燈籠,拿這個當道具,然後把我拍的台灣照片,介紹台灣的「三節」,介紹台灣的飲食林林總總,他們法國小朋友令人超級感動,他們每一個同學都舉手「老師!我!」「老師,我!」,三個月之後他說:大使,我們校長請你再回去~因為小朋友回去告訴爸爸媽媽,家長會裡面提出來,希望學校安排請我再回去~(這次是家長要聽?)這就是行銷啊!

外交工作就像人生一樣,你不會天天過年~凡是盡其在我就好,不然你早就得到憂鬱症了。很多事情非戰之罪啊~這一段不要錄啦!(笑)

去年卸下公職仍退而不休,呂慶龍開始全台168所大學的巡迴演講,分享經驗,他說只要還有被使用價值,就是幸福!

呂慶龍:我發現在國外工作,I CAN BE USE,我勇敢的接受挑戰!我在法國前後一共16年,但我在台灣應該還有用。I CAN BE USEFUL的時候我當然很開心,台灣是一個不可能停止進步的國家,期待台灣更好,期待可以一起來努力的國人一堆啊!不只我一個!

我只是TRY MY BEST而已!

盡情展現硬功夫與軟實力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