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銀髮長照專輯03篇
03:00
11

【志工台灣】 不老的幸福

人口老化失速,青壯年照顧負擔逐年加重,壓力,無所不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主任-張瑋芩分析,台灣的照顧隱憂,正在擴大。 

張瑋芩:現在小孩少,當長輩倒下去的時候,以前是很多人排班,現在你可能真的必需要留職停薪、也要單位讓你有這樣的空間。所以,會發現,現在的照顧壓力很大。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運用非常多社區、志工力量,都是希望把長輩留在他的家裡,小孩如果在外面忙工作沒關係,但社區有社區群體跟志工的力量去做很多的協助跟照護。

照顧,是一場馬拉松,需要長期抗戰。壓力到頂,千萬別硬撐!社工員-吳姿佳提醒 ~ 除了政府提供的多元長照服務之外,像是提供到宅服務的志工站或是社區關懷照護據點,也能讓長輩更健康、愉快的在地安老。

吳姿佳:像是弘道大雅站這樣子的角色,他就是更深入化的進到長輩的家裡去關心他們。他在這裡的一個很重要的價值是他用在地的人來關懷在地的長者,像我們蠻多志工他可以做到很多事情,他可以陪長輩就醫;他可以去關懷、訪視長輩;甚至他可以帶長輩出來復健。他的機動性是很高的,可以提供長輩更多面向的服務。

張瑋芩:照顧,的確是需要專業,可是要怎麼樣運用專業去聯結非專業這件事情很重要。比方說,他可能是高關懷,可能是獨居、身體狀況比較差或經濟比較窮困,我們就會比較去做個案的管理跟追蹤。當然社工人力也有限,所以,如果,假設是一般獨居但他身體功能或經濟條件都還OK的,我們可能就會讓志工每個月甚至兩、三個禮拜就去看。跟NPO去相對應、配合、互相協力。

吳姿佳:我想不管哪一個社服單位,志工都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台中現在這麼倡導就是想要做志工的經營這一塊。他們真的是比較不會像社工說在訪視他們,你可以明顯感覺到社工跟個案的關係。就覺得每次來訪是好像就真的是在評估他現階段的一個需求。志工來跟他可以聊的面向又更多,他可能也比較有時間留在這裡陪伴他,所以,就真的是非常的緊密關係的家人這樣。

多一分關懷和照顧,漫漫照顧長路,不再孤單!邀請您,一起當銀髮族的靠山!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