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銀髮長照專輯02篇
03:00
2

【志工台灣】 不老的幸福

林依瑩:大家好,我是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我覺得人家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可是你真的要把他當寶,他才真的會是寶。

變老,是人生的必修課。但,如果台灣社會也變老了,該怎麼辦?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台中服務處主任-張瑋芩指出:「社會參與,是活躍老化的關鍵之一。」

張瑋芩:像我們現在非常多志工是7、80歲的,然後,我們都會說「你可以服務人,幹嘛要被服務?這樣多好!非常的鼓勵長輩活到老、服務到老也學到老。而且,很多長輩很可愛,就是他當志工會希望能去學習更多知識,比方說,緊急應變,他就會去學哈姆力克法或是學CPR或是像有生命線 ... 其他單位在做什麼?原來,也可以幫忙去找其他單位。他學很多。甚至,學到一些社工領域的專業都有。所以,其實他服務也在學習。

林依瑩:這個志工投入,當然現在的志工需求非常多元,就是從不管是老人照顧、兒童照顧或者是環保的議題,所以,我倒覺得其實,長輩都可以依自己的興趣、需求來規劃他的志工生活的安排。但是,如果投入志工其實我還有一個建議就是 … 有一個你一定要選就是你自己社區的志工,這件事情非常重要。

打破對年齡的想像,實踐「老有所用」的長青精神,不僅豐富了生活圈,也提升自我價值。回憶起和銀髮志工互動的點滴,張瑋芩也與我們分享不同的看見。

張瑋芩:我們有一位長輩長期是住在小貨車裡面,我們都叫他「麻吉阿公」。他生活就是靠資源回收獲得的一些錢,但是,我們自己在那邊有一個志工隊,所以,我們的志工長期以來都會定期的關心他,也一直在關心他居住的狀況。麻吉阿公讓我們很感動的是 ... 他在資源回收裡面,總會有些零錢或是他賣的時候就有些零錢,他都會去投在小豬撲滿裡面,小豬滿了,他就捐回來給我們。我覺得就是志工有付出,長輩獲得以後 ... 其實,他也在當志工。我覺得那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能量循環。所以,你要說誰幫助誰?其實,彼此都在互助。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