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銀髮長照專輯01篇
03:00
3

【志工台灣】 不老的幸福 

銀色浪潮來的又急又快,誰說老年生活一定孤零零,只剩眾人眼中的照護與社會負擔?長期深耕長照及老人福利的台中副市長-林依瑩,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主任-張瑋芩認為,搭上人口老化特快車,台灣根深柢固的傳統照顧觀念,可以有不一樣的思惟。

林依瑩:我談整個高齡社會,一個是預防照護;一個是長期照護,那預防照護其實他如果做得好,我們就延緩失能、大家active asion、活躍老化,這件事情,我覺得是最好的、理想的老後生活。
張瑋芩:弘道在做的其實一個是希望讓長輩能健康的老,甚至可以很活耀。 我們就發現說當你給老人家一個生命、目標的時候,他其實是會更願意去促進,他都會發現他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做,所以他會願意。我們就在想怎麼把預防健康這件事情,從以前比較傳統的社區據點,可能是長輩去唱歌、跳舞的形象,轉變成一種比較有吸引度的。

年齡不是問題,老,也可以老的很年輕!

林依瑩:其實,整個預防照顧,你要讓他很活躍的話,其實我想要讓他推一個就是「時尚」。我要用fashion這個元素讓長輩很樂於走出來。我們第一部曲就開班上健康體態班,是辦美姿美儀、化妝還有服裝,第二部曲就是辦街拍,就是讓大家覺得老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我甚至希望未來,大家都有一個夢想說:「哇,好想趕快變老。」 而且,是很自得其樂在裡面,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
張瑋芩 :說真的,現在的5、60歲長輩,他也蠻享受生活的。所以,大家會漸漸比較要求空間美感或生活美感, 以前,大概就是活躍 ... 長輩可能7、80歲就覺得 ...「我要很活躍、做很多事情。」 但,現在5、60歲可能是 ... 我不只要活躍,我還要做很酷的事情!所以,最近網路也有在講「酷老時代」。

林依瑩:我覺得高齡就是一個,某種程度是一個危機,但是你做重新的詮釋跟給他一個新的生命意義的時候,我覺得那真的是契機。我覺得對長輩來說,其實退休真的要好好的規劃的,所以,我倒覺得其實,長輩都可以依自己的興趣、需求來規劃他的志工生活的安排。我想台中應該很有機會走出台灣另外一個非常不一樣的高齡想像。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