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銀髮長照專輯07篇
03:00
2

【志工台灣】 不老的幸福

陳智雄:我是幸福樂齡據點的志工,陳智雄。我是老師退休,那時候,這邊成立老人據點,我是第一代,最早來的志工。來的時候長輩大概10幾個,志工也沒幾個,我帶健康促進、帶動唱,我本來對這個完全一竅不通,可是既然被壓子趕上架,只好就開始去學,拿了很多的錄影帶、網路上面人家有教帶動唱就去學,結果非常辛苦,比我以前在教學還辛苦,因為,我在學笑是教物理,那是我的本行,但這是完全不同行,但是,我自己帶的也很有意思,尤其,看到來這邊的大哥大姐也都很喜歡唱、動,結果,越唱、樂跳就越喜歡,現在也做的蠻愉快的。

就像演唱會的安可曲,退休不會是終點,只要適當規劃,人生也能繼續「Encore」。

陳智雄:我們退休之後,如果你什麼都不做會很無聊,我太太也是很鼓勵我出來。來了之後就發現到跟老人相處不一樣耶!跟以前在學生教學不一樣,因為,他們都比我們老、年紀大,而且他們的人生經驗非常豐富,所以,自己也學習到很多,很高興跟他們相處,完全不一樣的學習。

戴曉芳:我是中華傳愛幸福樂齡據點的社工,我叫戴曉芳。我覺得跟長輩相處也很好玩。像有一次 ... 有一個爺爺就跟我說 ...  他想要跳雙人舞,就是跳交際舞。可是,因為那個爺爺講話口音比較重、有時候聽不太懂,我們在教的時候就常踩到他的腳,爺爺就說:「這樣子好了,我帶你去舞廳。你去看舞廳的人怎麼跳!」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踏到舞廳。那個舞廳全部都是長者,一定都有七十歲以上,我就看到他們在裡面跳舞,很酷耶! 就是爺爺帶我看到了不一樣的領域,我從來沒有想過會有這樣的地方。我覺得對我們來說 ... 他們都是我們的老師。因為,他們有很多的世面(笑)。

陳智雄:當然,我們也希望營造一個很好的氣氛,讓他們彼此認識、多交談。來到這邊心情愉快,你看起來就會覺得很年輕。

保持開闊的心,就不能算老。已經年近70古來稀的陳智雄笑說:「其實自己在據點早就已經夠資格坐在台下當學員了!」但是,看到長輩們臉上的笑容,就讓他怎麼樣也捨不得「退休」。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