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銀髮長照專輯06篇
03:00
2

【志工台灣】 不老的幸福

台灣人口老化指數今年2月首度破百,意味著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高過十四歲以下孩子人口;未來,老化速度將會不斷加快。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幸福樂齡據點社工-戴曉芳提醒,因應高齡社會所建立的長照系統,應盡量避免各自為政外,質量要同步成長,不只服務內容要更彈性,也需要足夠的人力補給。

戴曉芳:我覺得像我們這樣的社福單位很多,可是為什麼還是會有這麼多的問題?(笑)我覺得就是沒有一個資源的整合。你看,如果在社區的長輩,他如果遇到問題他會找誰?我們當然都會先找里長比較多。可是,他其實也不知道該怎麼幫。就是這個觀念、概念是沒有普及化的,大家不知道有問題該找誰。我不是說台灣做不好,我覺得台灣現在正在進步,而且,在這個領域裡面關注的人越來越多了!就是大家一起投入會很好。

然而,不光是專業人力,在地的志工投入,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環。對此,戴曉芳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主任-張瑋芩,都心有戚戚焉。

戴曉芳:我覺得他就是需要人力,一個一個去了解。我覺得最辛苦的是老化的速度很快,你會看到大部分的志工也是50歲到65歲的這個年紀,所以,這些50歲的也都邁到高齡化的話,那這部分誰要來做?這整個社會的變動,就是我們在這個時候就需要投入「以老助老」的觀念,就是挖掘他們的才能,我們彼此幫忙。

張瑋芩:所以,我們也有想說 ... 像扶輪社有個扶青團,那有沒有可能 ... 志工站是有一個弘道青年團?像新莊、我們的新莊志工站就做了一個很有趣的事情,是一個志工的小孩,他們的工作就是車隊,他們就叫MM16車隊,只要這群志工站的爸爸媽媽們,籌辦了一些老人活動要帶老人出去,交通就是這群年輕人MM16車隊負責,所以,這樣也蠻好的。這群車隊裡面的志工同年齡,就來交朋友也都是蠻喜歡服務的,我覺得那共鳴性也蠻高的。

戴曉芳:真的,他們很幫的上忙,因為,每個志工負責的不一樣,很多時候他們出力了,我就可以去想未來的事情、去規劃更多長輩的需求。所以,志工對我來說是不可以消失的!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