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銀髮長照專輯11篇
03:00
4

【志工台灣】 不老的幸福

臺灣老的很快,但並不是第一個變老的國家。當社會逐漸老化成了不爭的事實,如何運用社區、志工、親友等網絡,建立長期照護機制,讓長者重新投入社會?臺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分享「打造臺中市成為志工首都」的銀髮創新願景。

林依瑩:我們其實在市長上任就推了志工首都,其中,事實上高齡志工是一個主推的,就是讓他們可以多元參與,我覺得志工參與除了來做服務。事實上要導入更多的元素,而且是更專業、更多創作。這個對戰後嬰兒潮的老人很重要,你這樣才能吸引這些退休的老師、退休的各行各業。

戴曉芳:像我們傳愛有一個方案叫代間教育,就是我們會從據點裡面抓幾個長輩去生輔班,他們就會跟這些弱勢的孩子去做一些交流。我們透過長輩教他們一些烹飪的技藝、技藝的傳承,他們可以在這個過程裡面跟長輩相處、學習。所以,我們的長輩就是被服務者,他不會只是被服務,他也可以去服務別人。

戴曉芳提到的「代間教育」,其實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為長者創造的舞台。而原在幸福樂齡據點上課的楊萬好,就是化被動為主動的例子。

楊萬好:我有去參加傳愛教暑假的小朋友,他們暑假有營隊也是教他們炒飯、做饅頭的東西。其實,我沒有真正的學過烹飪,來這裡上課,他們就說:「妳可不可以把妳知道的教給他們?」我說:「好,可以,我做的到的就做。」我看大家玩得很高興,我就毛遂自薦的跟曉芳說:「我再教他們一樣我學會的。」

不管是政府或是民間發起的計畫,這些突破差別只在於我們有沒有足夠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楊萬好:志工也做、學員也做,自己把自己當成主角。我今年77歲了,我不承認我自己老。我有四個小孩,他們每次問我:「媽媽妳好不好?」「我很好,我的活動很多。」「你累不累?」「不累不累。」所以,我走出去人家都說:「你很健康!」我當然很健康 ~ 我也希望社會上像我這樣的老人要走出來,不要躲在家裡面,躲在家裡面不是好事,你出來外面,你會知道世界是很大的!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