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銀髮長照專輯10篇
03:00
3

【志工台灣】 不老的幸福

于家駒:大家好,我叫于家駒,我今年已經92歲了!公務員退休以後已經20幾年。同老伴兩個人,一天到晚就在家裡,我看電視、電視看我,很少到外面走走。如果不是參加這個社團,我已經走掉了 ...。

以上這段話,是一位在台中北屯幸福樂齡據點上課的于家駒、于爺爺的分享。假設,你也很在意退休後的老後生活,在高齡化的風口浪尖上,可曾想過,什麼時候,長者對於晚年不再有期盼?現任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提出一些看法。

林依瑩:以台灣的狀態可以做到照顧是沒有問題,但是你要活到很有生命意義跟價值,甚至有幸福感,其實那要很努力。所以,我是說這個部分我們都希望透過整個實際的行動,讓這樣的一個,我們從預防照顧到長照的各種規劃跟打造,事實上都是讓大家真的都可以感受老人就是寶。老人也會因此而開始變得很可愛,你讓他很有生命力的時候,他就不會碎碎念。他就不會有很多怨天尤人,其實更重要的就是要把他的家人、年輕人吸引回來,讓他們很願意而且是很愛跟老人相處。我覺得這才是根本之道。

串連個別服務平台,開設長青學苑、推動社區長者陪讀,當照護金字塔反轉了,長者愛上老年生活,是必然的趨勢。

林依瑩:我覺得應該是說你讓長輩有一個很喜歡去的地方,這個其實去到那邊更重要的意涵是他就會有個社交網,他不是一個單純的學習而已。這個社交網他事實上會形成一個互助的力量。讓他很忙,我覺得就是要讓,我覺得我們現在長輩就是要,你就是要忙到讓你的小孩來預約你的時間。就是非常有自信的告訴他們說:「我是非常的充實的,我不是在等小孩來看我。你們要看我要跟我預約。」我覺得長輩是是可以發展出這樣的生活型態,走出自己非常豐富精彩的人生。

于家駒:人家看我說:「你怎麼本來死氣沉沉,現在變得很活躍?」我就講這個事情。跟大家一起,感覺就非常有興趣,而且話題多了、認識的人也多了。所以,到這裡來真的 ... 我想那麼大年紀了,快點走吧!現在不行,要多活幾年(笑),這麼愉快的環境,不多活下去可惜、太可惜了!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