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銀髮長照專輯09篇
03:00
3

【志工台灣】 不老的幸福

高齡如戰場,但我們是在跟誰打仗?敵人是誰?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主任-張瑋芩與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社工-戴曉芳不約而同的提到:「高齡並不是悲劇的代名詞,重點是活躍老化與預防照顧。」

張瑋芩:照顧,當然很重要。可是,我們再更往前的去看待他 ... 可不可以不需要被照護?去更預防性的不要讓他這麼快失能或是減少他最後倒下去的時間。怎麼樣讓他是這樣的狀態可以維持到最好最好的時光?怎麼樣讓他可以在自己最熟悉的家度過最後的美好時光,而不是在很漂亮的安養機構或是在冷冰冰的長照機構裡面?
 
戴曉芳:我覺得北歐的芬蘭,他們做的很好是 ...他就是運動管理系的學生去社區裡面或長輩去學校裡面,我評估你的需要,有點像台灣的體適能檢測、評估你的需要、看到你可以做到什麼,我就開給你一個處方 ... 你一天要做什麼運動幾次,頻率、次數開下來,我就是要不斷的評估你做這些事情,透過這樣子去訓練長者的肌耐力、整個狀況,他們把很多的力量、經費投資在健康的前端,就是怎麼做預防、怎麼去管理你的健康、運動能量。國外他們是走在前端、走在預防的這一塊,台灣走在治病這一塊。因為,我們有舊觀念的存在,大家好像都一定要等到生病或健康出問題才要找醫生,可是健康是誰的,健康是自己的,就是這件事情是你自己要關注,我覺得在現在台灣的這個觀念可能還沒有到很推廣。

人變老,不是從第一道皺紋、第一根白髮開始,或許對於長照,我們的格局可以再多加把勁!

戴曉芳:我有問過我朋友,他們知道我是做服務社區長輩的時候,他們會問我:「你不會覺得很辛苦嗎?你不會覺得很悲觀嗎?」我就說:「ㄟ ~ 你的觀念很奇怪哦!年輕人也會到盡頭的一天只是方式不同。你要看的是他們到走之前還是有時間的,你要怎麼讓他是快樂的接受這件事情、在這個時間裡面可以做更多他們沒做過的事情。」所以,我覺得就是觀念的問題!只要觀念對了,其實願意投入的人也多。長輩他願意去追求健康的概念也會更正向。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