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魯瑪夫-3-活著真好篇
03:00
10

【台灣幸福進行曲】 屋逆儾(ㄋㄤˋ) 咪齁咪桑,祝你好好活著,我是魯瑪夫,達瑪畢瑪。

比著緬甸地圖,手指循著邊界一一介紹那邊的少數民族,他是台灣的原住民博士-魯瑪夫,他說那邊因為政治迫害,少數民族被軍政府追殺到邊境,又不能越過邊界,只在能夾縫中生存。

魯瑪夫: 泰緬邊境這裡叫耶邦、瓦邦、青邦、得昂還有其他克欽邦,這幾個都是少數民族,年前,我一直都在這幾個少數民族國家做調查,我們坐這裡,再從這裡坐到邊境要27個小時,再從27個小時這裡坐摩托6個小時,再從摩拖走路6個小時才能到我們的難民點。

魯瑪夫所接觸的克欽邦,是個四處逃難的民族,上有轟炸機,中有政府軍,下有地雷,在克欽邦做研究的魯瑪夫不但沒退縮,反而更義無反顧,天天跟著他們出生入死。

魯瑪夫:我第一件事情就是召集部落的年輕人先蓋房子、緊急避難,因為,他們都住樹屋,都漏水、小孩子都生病,有一些在半路中死亡,他們還抱著。我們就先安葬他們,再來蓋一個很大的避難所,但是,我們有幾個這樣的地方,老緬也知道了,所以,去轟炸那個地方,有拉警報,飛彈要飛過來的時候,或是前方有砲擊聲時,我們就開始要準備,因為,我們隨時都要逃難,包包都包好了。

曾經也因為原住民身分而遭受欺壓的魯瑪夫,在這裡彷彿看到了早期原住民生活的翻版,便毅然決然放下調查工作決定留下來,跟隨克欽邦,殺出活路。

魯瑪夫:那種怕只會在短短的戰事一來、轟炸的時候,會害怕、會不會炸到我而已。但是,過了幾分鐘,你發現你還活著的時候會發現,沒有什麼好怕了!你會知道,那個不會打過來,因為,我那些前線的民兵,連那些女生都還在那邊堅持的住,我有什麼好怕?

擁有博士學歷的台灣原住民魯瑪夫,卻願意放棄安逸生活,將生命奉獻給異邦的朋友,因為他在這裡看到比活著還重要的事。

魯瑪夫:我只能講說,我們現在很多人都在追求生活,但是,邊境的人連生活的成份都不到,他們都不知道什麼叫生活,他們只懂得生存。生活是什麼?我們連命都快沒有了,我們每一天都努力的生存,你活著的一天那就非常的感恩了!

守護末路的花開綻放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