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魯瑪夫-1-布農博士篇
03:00
3

【台灣幸福進行曲】 屋逆儾(ㄋㄤˋ) 咪齁咪桑,祝你好好活著,我是魯瑪夫,達瑪畢瑪。

魯瑪夫:小時候,我的部落是在馬遠山上的遷徙, 從那個聚落到下面的小學,我們一般走路要3個小時會到,到初中的話,要再加1個半小時,就是5個小時以內才能到那個國中。我一直到了高中的時候, 我爸爸就說:你不要考高中了,你就跟著我在部落工作。但是,那個時候我就說:「我想要繼續升學。」

同時擁有民族學跟建築學雙博士學位的魯瑪夫是台灣土生土長的原住民博士。當年,父親一心要兒子留在部落工作,魯瑪夫卻覺得讀書才是原住民翻身的機會。

魯瑪夫:他們下完班就小喝,對你們來講是大喝,他們睡覺、喝飽吃足,我就帶著聯考的書帶到山上,我就點一根蠟燭,晚上,就星星伴著我,很暗,但一根蠟燭、有星星就很亮了,我就這樣一直讀讀讀到一、兩點,我就睡了。早上起來,一早就要起來幫他們煮飯,四、五點就要起來,所以,我那時候印象只睡兩、三個小時,非常的累。但是,我很珍惜這個讀書的機會。

魯瑪夫的求學路仍是佈滿荊棘,半工半讀的他做過工地、加油站,也待過討債公司,為了保護老大,而被打得半死,因此他立志要繼續攻讀博士,不要過著高不成低不就的生活。

魯瑪夫:那時候,一些老師、恩師他就說:「我們畢竟不是這個族群還是隔一層薄薄的紗,如果你自己來做一些你們自己少數民族的研究的話,可能那一層紗就會比較少一點,甚至可以突破這樣的研究。」所以,08年我就放下台灣的教職工作、研究的工作,就跟我的愛人到邊境這裡幫助這些弱勢的族群。

在緬甸研究少數民族的魯瑪夫,因戰亂每天生活在槍林彈雨之中,好不容易望子成龍的父親,卻又開始擔心兒子的安危。

魯瑪夫:11年其實他反對我去耶!因為,他說「好不容易栽培你讀那麼多博士,你照理講應該回饋部落」我就跟他講說「我的命是上帝的,這條路是被揀選的,我現在做的事情不是只有給我們台灣人看,而是要讓世界的人看見我們台灣的原住民已經走出去了!我們要幫助那些比我們更需要幫助的人,讓世界看見我們台灣原住民已經有能力幫助別人了。

守護末路的花開綻放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