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夢想騎士-4-突破篇
03:00
2

【台灣幸福進行曲】勇敢出走 我們是夢想騎士

「請問,今晚可以讓我們住一晚嗎?」

如果你遇到一個年輕人這樣跟你說,你會答應嗎?沒有行程規劃,更沒有食宿安排,指令只有起點到終點,這個「夢想騎士計劃」,主要是訓練年輕人走出舒適圈,參與出走的成員都很年輕,身體疲累與心裡恐懼常常一觸即發。身為引導員的楊仁銘,想起多年前的一個夜晚…

仁銘:我們有一個規則是馬路、公園、警察局、教會跟廟裡不能去住,一定要去問陌生人,有一年從馬來西亞走到新加坡。有幾個大男孩個性很硬 ,但那一天晚上就一直走、一直走,一路被拒絕了80幾次,問到了凌晨四點左右,「沒辦法了,我要放棄。」所以我們就:「好啊。那我們去旁邊的停車場睡。」大家倒在那裡都沒有睡著,藉由那個過程,成員看見了好像強壯這件事情不是只是外在,而更多可能是內心

五年的帶隊經驗,一次次帶領青少年面對膽怯、驕傲或逃避。而這個心中的巨人,仁銘也曾經跟它奮力一搏過。

仁銘:對我自己而言要開放自己的心很困難,尤其一開始的時候我是一個很必俗的人,很可以做事情、很理性,有挫折阿、壓力阿、難過啊...等等,其實我自己就需要去分享我自己的感受跟故事。讓成員看見"喔,帶領我們的人其實也很願意分享自己的感受。

每個人的生命都需要一位「蘇格拉底」。夢想騎士團隊的楊仁銘與賴蕾娜,期許自己就是這樣的角色,站在少年們的青春路口,陪他們走一段「找回自己的路」。

蕾娜:因為我們不是非常厲害的特效藥哈哈,但是藉由那一次的經驗,學生們就會在自己的心理有一個種子發芽,知道自己的未來,原來是可以有新的可能,可以創造幸福的!

仁銘:我不認為走到完是最好的學習,因為每個人學習的狀態都不太一樣。有些人需要拼命做事,有可能就讓這個人今天別做任何的事情,把包包給前輩。有些人很想學習怎麼表達,我們讓對方站到前面一點的位置,對於一些沒有辦法走完全程的人,我認為是對方的生命階段,大概就是在這裡的功課只能學到這一步。

生命的旅行,只有自己能做主,只要勇敢出發,困難已經被你踩在腳下了!

為自己出征,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