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夢想騎士-2-最貴篇
03:00
3

【台灣幸福進行曲】勇敢出走 我們是夢想騎士 

賴雷娜: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沒有了錢,你還擁有什麼?

世界告訴我們:「有錢走遍天下,沒錢寸步難行。」但有一群人卻打破魔咒,用0元走過台灣、西藏、馬來西亞、歐洲等國家。從2012年開始,夢想騎士計畫帶領16到35歲的青年走出舒適圈。團隊領導-楊仁銘主任說:跳脫生命的框框,才發現自己潛能無限。

仁銘:有人就會說:我們有甚麼行前訓練嗎,我們是不是需要甚麼專長才能去,我都回答說,不用訓練,你只要有一顆願意的心,你就可以來,ㄟ 我可以講笑話,我可以學雞叫,我可以變魔術,然後用舞龍舞獅表演一個活動給你看,能不能讓我們住一個晚上,對方就說 好。有一句話說"沒有錢的最貴,願意讓一群陌生人住到這些人家中。那個社會成本有很大是信任,我信任你,你信任我。

一次人生的出走,青年們學習團隊合作,從中看見人與人的溫暖,也看見自己的「軟弱」與「突破」。

仁銘:最大的挑戰是一般人很容易認為這個是旅行,我們很清楚這是一個體驗教育的課程,出發之後就會發現,我比想像中還要辛苦,無法使用金錢就代表我們必須要很深刻的跟人互動,不論是肚子餓的時候,換餐,或者交換車票等等。

楊子儀:我是楊子儀,我參加的是3天2夜從台中到車埕的出走課程。在這一趟過程中,我很少主動開口, 因為我不是一個很能明確跟對方表示說我現在的狀態是什麼,像如果對方問我說:「你有多餓?」我說:「還好。」我得到最棒的禮物是勇敢的表達自己的感受。

「你可以什麼都沒有,但不能失去前進的勇氣。」即將邁入第八年的夢想騎士,對賴雷娜而言,也是一項不斷面對自我,持續前進的挑戰

賴雷娜:我一樣想做助人工作這是沒有變的,但是方法上有削弱。(笑)因為這樣的課程其實專注力要非常的高,很需要高度的自我揭露。打開心是很危險的事情,所以常常打開心之後就會受傷了。(笑) 在受傷的過程當中不斷的被醫治我想那是來自於兩個地方,一個地方是工作團隊非常願意支持彼此, 第二個來自於成功的學生願意告訴我們,當初我們的陪伴對他生命當中有多麼好的影響,才可以支撐著我們繼續往前。

為自己出征,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