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高雄新港社區-3-蘇班長的社造篇
03:00
1

【台灣幸福進行曲】石斑魚的故鄉-高雄新港社區

趙滿足:我們這是手工皂,這個是魚的造型,像這個一日漁夫的,因為這個麻繩,我們魚塭都有在用,剩下的東西我們就把它做成一個魚丸,可以做紀念品。

一字排開的手工DIY,每個巧思都跟「漁村」緊密結合。靠海的永安區新港里,一直是石斑魚的養殖重鎮。這幾年,在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蘇國禎和妻子趙滿足的努力下,默默無名的小庄頭,已經成為高雄沿海最有亮點的社區。

蘇班長:五月份的時候,香港踩線團來我那裏的時候,我的龍虎斑一隻都7.8斤,他們每一個人都抱得玩的很開心,在那裏親魚、玩魚,非常非常的開心,一日漁夫來到這,玩到底。

趙滿足:他們最主要早上來,就是先看我們的餵魚秀,因為市內人比較少看到那個大尾魚仔,第二個活動就是牽魚,就是看我們怎麼抓魚。龍虎斑很漂亮啊,大家就很喜歡抱。抱了有的還跟她親嘴,然後中午就在我們家,就是專門吃魚的料理。

有吃、有玩、還有「看頭」。高雄新港社區擁有全世界唯一的鑽石沙灘,上面開滿五顏六色的小花,連單調的消波塊也化身啄木鳥。這可不是海市蜃樓,是村民們親手打造的海邊花園。

村民:現在的鑽石沙灣那邊以前就是一個雜草,他們在玩就說:「你們很用心,把這裡做得那麼漂亮。」趙滿足:很多人說:「這個海是有鑽石喔,不然怎麼把它叫做鑽石沙灣?」「妳如果夕陽,夕陽照到那個海面就像鑽石一樣。」那時候說沙灘也沒有像沙灘,都是大丸小丸的石頭。

蘇班長:一開始在做,我們兩三個在那裏做而已,有一些社區的人過去那裏都比我們是阿達的,後來大家看我們做,土都重換,這好像是做真的,不是做假的,今天變五個,明天變6個7個8個9個,就一直加加加最後變30多個,都出來做來參與。

採訪結束後,我們來到沙灘,剛好趕上美麗的夕照,一閃一閃的波光,真的好像鑽石,把本來老化的漁村變得好燦爛。

趙滿足:大家都是為社區在做啊,他們也很熱心,都去家家拜訪,所以我們很可以做起來。

蘇班長:年紀比較大歲數的人來幫忙,大家就覺得...我年紀這麼大也不是沒有用,最主要讓他們的心態是,我還年輕,人生七十才開始,讓他們的心態覺得自己還年輕,自然社區裏面就比較活耀。

手拉手,網住故鄉情,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