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高雄新港社區-2-蘇班長的牽手篇
03:00
1

【台灣幸福進行曲】趙滿足與石斑魚-高雄新港社區

安靜的午後,幾位老人在廟旁午睡。這裡不是海明威筆下寂寥的「老人與海」,而是聞名全國的金牌農漁村-高雄新港社區。曾是刑警太太,現是是發展協會理事長太太的趙滿足,笑說自己的膚色從白到黑,而對魚的認識,也從會吃到會養。

趙滿足:我是姓趙,名字叫滿足,所以有很多人說:「妳很滿足。」我說:「對阿我很滿足」。我以前年輕的時候是當美容師的,本來都是在冷氣房裡面,自從老公他退下來之後回到家鄉來養魚,整天都是在曬太陽的,每一次有教授來漁會上課,我一定都會去參加,我一定都會做筆記。就要什麼都要學,魚病,還有什麼魚怎麼養、還有要換水、要怎麼弄,其實對我來講我都是不會。(笑)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那漁婦的「難為」呢?滿足仔講:龍膽石斑常讓她養到沒膽,從魚苗到成熟期最少要三年,而這段期間「魚老大」只躲在魚塭底下,不知是生是死?

趙滿足:我剛來的時候,我不知道,「唉呦,妳的魚怎麼都沒看到?」那個人罵我:「妳是會養魚不會?」「那個魚看到就不行了,就是已經出問題了。」 我看到他們一隻一隻死掉我真的是欲哭無淚。所以我們理事長曾經說過:「養魚比做刑警還難做。」但是我們現在小孩子他回來接,我年紀也大了, 我已經全心就是投入在社區,而且我們社區現在活動很多。

從一日漁夫體驗到重建美麗的鑽石沙灘。蘇國禎與趙滿足,一個負責號召,一個負責籌畫,要把漁村以前的傳統文化找回來。

趙滿足:他做理事長之後,他就是把他小時候他們有牽罟的傳統,他就是再把他找回來讓大家來嘗試, 像我們鑽石沙灣有一些消波塊,我們就來把他做成海鳥,然後那個不要的漁船的船筏,我們現在就把他油漆,然後就在那邊做,做一些遮陽的作用,順便美化這樣。

我是國中老師退休,我現在在社區裡面是我們關懷據點專屬班的副班長。其實我離開故鄉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們在做這個鑽石沙灣的時候,我真的非常佩服他們,很用心在做而且很快樂的在做。整個社區比五、六年前真的要進步太多了、好太多了。

手拉手,網住故鄉情,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