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高雄新港社區-1-蘇班長的石斑魚篇
03:00
2

【台灣幸福進行曲】蘇班長與石斑魚-高雄新港社區

台17省道拐個彎後,眼前的景色,馬上從城市轉到漁村風貌。兩旁的魚塭,不斷運轉的打水聲,讓我放鬆油門、搖下車窗,心想…這應該就是石斑魚的故鄉-高雄新港社區了

蘇班長: 以前我們永安地區在養魚,大部分都是在養虱目魚,到了民國62年開始,我家父開始養了石斑魚,當時在養石斑魚,都不瞭解石斑魚要怎麼牽,(牽是甚麼意思)牽魚一定要用網子到下面去抓,所以每一個牽魚,最少至少要有四個人,兩個人在中間ㄌㄚˊ魚,實在不簡單!

負責石斑魚產銷第八班,人稱蘇班長的蘇國禎,20多年前,為了年老父親,決定和妻子回鄉繼承家業。只是,小時候蹲在魚塭看魚,跟中年後捲起褲管僚落企,原來很不一樣。

蘇班長: 當時我們兩個回來的時候,養魚養到會哭,某某人阿,我們這魚很好,一尾有五吋,一尾才50元,算一算我很划算,結果這種魚,存活率只有一兩成,所以我最後才決心,大家共同來參與。比如說:我們五個人現在在這裏坐,都會說,今天慘了魚都沒有吃,原來,你的不吃,我的也不吃,這是天氣的因素,你們四個的都很會吃,只有我一個的不會吃,我就是要注意,因為很多事情我們都會商量,ㄟ這怎麼會變這樣,哦原來是這樣

經驗可以交流,憂慮可以分擔。當養魚的日子越來越如魚得水,蘇班長開始帶著打魚郎一起用行動愛故鄉。

蘇班長: 攏是養魚的,都是比較不怕曬,時常到9點十點閒了,來哦,到外面做一點工作,現在大家都有一個共識,要把社區本身弄好,我們關懷據點的志工也好,綠美化的志工也好,都是兄姐妹妹相稱,做社區,是做這個凝聚力,我們做到讓他們的孩子在外面沒有後顧之憂。

魚塭需要活水,社區也需要新血。這幾年,蘇班長的兒女相繼回家幫忙,讓故鄉坐上了返老還童的時光機。

蘇班長:他們少年的回來,就比較會行銷,比較會寫計畫,今年就寫一個多元的計畫,永安是我們石斑魚的故鄉,把這條魚推銷出去,我是感覺...好像又有明天了。

手拉手,網住故鄉情,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