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廖清閔-2-虎尾一班篇
03:00
2

【台灣幸福進行曲】Good morning , sir , Good morning , everyone. 廖清閔的路邊英文課

虎尾大街上,補習班招牌隨處可見,但掛果汁店招牌教英文的,只有廖清閔這一間。

廖清閔:虎尾每一年都有布袋戲偶戲節,會有很多外賓來參觀,希望訓練一批志工媽媽,當翻譯當解說員,隨著這個班畢業後,本來在虎尾要推10個英文的店,結果,推到現在只剩下本店。(笑)(這是旗艦店)(笑)自稱旗艦店(笑)。

當過海軍,受過英文訓練,看起來不像已經70歲的uncle Danny廖清閔,退休後開了果汁店,果汁店的生意普普,反而向他請教過英文的鄉親父老”好康到相報”,逐漸創造出口碑,便開始在店門口免費教起英文。

廖清閔:虎尾算是一個比較農業型態的社會型態,它大部分年紀大了都在家裡、騙孫子(笑),其實你可以做的事情還很多,為什麼退了休一定要躲在家裡?

廖清閔:動力很重要,最主要是不敢踏出第一步,通常這邊是朋友一個介紹一個,通常都是朋友、同儕,你跟誰比較好,你現在在幹嘛、我現在在幹嘛,我現在在學英文,「我不會」你來聽看看!不難,也很有趣阿!

已經在這裡學四年的班長mary,當初退休後喜歡出國旅行,但英文不通,想參加社區大學成人班又湊不到六個人,到處打聽下,怎麼也沒想到,最後居然是在菜市場旁的路邊學英文。

女班長:後來我同學跟我講,你喜歡英文的話,我帶你去一個地方,那個地方有在教,結果我一來看到他,這個人我從小看他長到大的(笑),我是他爸爸的同事,原來是他喔,(你以前都不知道他會講英文喔),我知道他會講英文,他那時候念海軍,看到他嚇一跳,這個人我比你更認識他啦,後來讓他認得我後,我不來也不好意思了(笑)。

廖清閔:我剛才講「教學相長」,藉由大家的力量凝聚在一起、互相學習,其實我自己到目前為止要還在學習,就像我講的「互相漏氣求進步」這樣而已。

我的學生有的年紀比我大,有到72歲的,通常大部分都在60幾歲左右、退休的長者比較多,但是,他們快樂中學習,沒有任何的壓力,他們活得很快樂、健康,我覺得這樣就夠了。

採訪時無法清場,”聲”歷其境忠實收錄,所以除了訪談聲,你可能還會聽到狗叫聲,引擎發不動聲,路人吵架聲..聲聲入耳,廖清閔笑說他的路邊英文課就像人生,熱熱鬧鬧的,未無聊啦!

半百人生一百分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