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志工教育專輯03篇
03:00
5

【志工台灣】 學習不只來自課堂

拾璿佾:那時候我們就在想說可以針對什麼議題做研究?我們就討論到我們學校午餐就剩很多,那為什麼剩這麼多?我們就想說是不是要透過哪個方面來解決?就變成 「聖食計畫」的開始這樣。這個計畫的流程是 ... 班級群在每天中午用完餐後,會把餐統裡面剩下來、沒有被同學乘出來、還是乾淨只會被回收的四桶菜抬到川堂,川堂會有我們負責集餐的志工,然後,累積起來以後我們就會做保存,等到發餐時間前會再次烹調加熱,發給街友做使用。

主動提案,而不是被動執行。拾璿佾的「聖食計畫」,號召同學響應,並結合人安基金會,蒐集乾淨、剩餘的營養午餐給街友食用。帶領學生的台中市惠文高中圖書館主任-蔡淇華,對於學生投入社會實踐與志願服務有更多建議。

蔡淇華:其實十二年國教就是三大面向,溝通行動、社會參與、自主行動。所以,十二年國教提出社會參與就是知識要跟情境連結,你跟學生說「不要浪費食物」「有能力的人應該要幫助有需要的人」你不如帶他動手做一次,整個情境的脈絡會讓他記得一輩子。
拾璿佾:看到街友臉上的笑容,這聽起來有點籠統,可是真的做過才發現是這樣一回事。就是看到街友乘完飯,在那邊負責的志工喊「用餐」,然後大家一起開始吃的時候,看到他們能夠吃得很開心、很滿足,因為我做了一件事,他們都可以得到滿足。讓我覺得「我一個人就能滿足幾百個人」,我自己得到的滿足就非常豐富,也讓我覺得這件事情非常珍貴。
蔡淇華:不要怕學生犯錯,把他們推到前面、給他們犯錯。我覺得老師就應該這樣,為什麼?因為,你這個職業唯一的產出就是學生變得更強而已,對不對?我們種不了稻米、種不了手機,唯一的厲害就是學生變得更厲害而已。變厲害是多面向的,總而言之,學生以後面對這個世界問題是遠超過我們可以想像的。
拾璿佾:我們趁現在年輕,課業壓力還在大家接受範圍內,趁這個階段讓大家去嘗試一些 ... 對我來講,志願服務最重要的是可以培養自己在未來的眼界還有能力。這些做過得事情,能讓我在未來能多搶一步,甚至事讓我在更有力量的時候我可以透過這些經驗去開創出更多的東西,讓這個社會不公平或需要改變的地方得到改善。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