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志工教育專輯02篇
03:00
2

【志工台灣】 學習不只來自課堂

面對二十一世紀知識經濟新時代,當多數家長、學生對於一波波教改浪潮仍充滿疑惑與辯證時,位在台中市的僑泰高中老師王盈之、莊淑如認為,教育並非只是教學生「該怎麼讀書」。

王盈之:那時候,我一開始是連絡大里伊甸早療的部分,才慢慢擴展。慢慢的做了一陣子後,就開始帶學生一起去,讓他們學習。因為,我們學生是幼保,所以,他們去現場支援活動、照顧小朋友,他們有一個實習的機會、可以看到真實的小朋友,甚至是一些有早療需求的小朋友,對他們來講這是一個寶貴的學習經驗。像他們也是,淑如老師他們常態、固定式的,他們會有合作的單位、長期關懷他們的關懷對象。
莊淑如:因為我都是全班Push的,所以,當然也有家長是反對的,所以,後來我也是跟家長溝通,我會覺得志工跟學業是不衝突的,因為,我剛帶畢業那屆,他們三年級是跨校全國第一的。 但是,他們利用假日自己也會去當志工,其實,我會跟全班說:「我帶你們一個學期去個幾次,全班性的,只是拋磚引玉。」當志工,覺得自己很幸福,回到書桌你就會更用功。其實成效更好,所以,是相輔相成的。

在行動中學習、在生活中實踐,社會實踐離不開社會參與,學習不只在課堂中。

莊淑如:高中三年,他們就覺得過的很充實,學業的部分,成就沒有那麼高,但是,他們在其他做人處事、品格這一塊,他們覺得比別人棒。所以,他們也說:「老師,你以前給我們的很多規定,都覺得你很機車,可是我一畢業都用上了!」
王盈之:這個確確實實是他們帶的走的能力。我就跟他們說「當你們在往前走,而別人沒在走的時候,他停留在原地,其實你就一直在進步。即使,每個禮拜只做一點點、一點點,時間久了就累積了很多。」我們都覺得那是一點一滴讓孩子得到很多的養分,這些養份內化成為他的能力,這些能力到了大學、出了社會,他們能夠回饋給不同的單位,他們將來就是那個單位的種子,再帶著那個單位的同事們影響大家,讓這個善一直擴散出去。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