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志工教育專輯01篇
03:00
4

【志工台灣】 學習不只來自課堂

蔡淇華:大家好,我是惠文高中圖書館主任-蔡淇華。
王盈之:我是僑泰高中幼保科-王盈之。

對蔡淇華與王盈之而言,課堂裡最想要交給學生的,不只有學科知識。

蔡淇華:真正的教育應該是讓學生自發性的去做終生的學習,當老師我教你的就是全部知識的時候,我們剝奪學生學習的習慣跟對這世界的好奇。
王盈之:我覺得台灣這一塊,家長的部分還是比較重視功課、成績。在數字之外,你必須要讓孩子找到一個出口,那個出口可以是很多的選擇,只是我們希望孩子在這一塊 ... 他們習慣在家裡當公主、少爺,我們也希望他換個角度來試試看、服務別人,讓孩子去體驗看看,因為,有一天他也要踏入社會,他要去服務別人的時候,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特質跟態度?他可以在青少年這個期間、可塑性還很高的時候來學習。台灣在這一塊並不是那麼成熟,這有很多原因,一方面是家長,一方面學校有沒有很重視這塊?學校是不是有大力去推志工服務成為孩子人格特質的一部分?
蔡淇華:多元的能力絕對來自於多元的嘗試。美國勞動部長不是有說「未來10年後,現在百分之六十五的行業是不存在的。」我們只要先把他們對知識學習的習慣、對知識的興味給剷除了,讓他們把讀教科書、考試當成學習,被制約後,我們不是教育是在反教育。我們老師要永遠記得一件事情,學術之外各種多元能力,溝通、解決問題、表達、跨知識的連結,這些東西慢慢納進來。重點不是學歷是沒有能力。所以,真的該覺醒的是教育這端,給孩子情境。

把社會實踐納入課堂,服務學習這門課,沒有考試、沒有分數也沒有名次,只有課本裡學不到的「經驗」與「分享」。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