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飛夢林-4-畢業典禮篇
03:00
4

【台灣幸福進行曲】國中生:『如果不在飛夢林,我會在哪裡?』

六月,是鳳凰花開,驪歌響起的時候。屏東「飛夢林家園暨學園」的同學,也即將畢業了~

羅汶欣: 我們一個孩子畢業典禮的時候分享...「在他三餐不繼的時候,謝謝有飛夢林。」

飛夢林家園的院長媽媽-羅汶欣回想當初,這些孩子蹺家逃學,惹事生非…

羅汶欣:老師、學校打來說:「你們的孩子怎麼樣摟!把他帶回去。」

這是一群被學校拒於門外,家庭破碎,沒有溫暖的游離少年…

羅汶欣:我曾經多次帶著我們孩子去拜託學校老師不要放棄我們的孩子。

網咖、陣頭、賭場,竟然是唯一讓他們覺得有歸屬感的地方…

羅汶欣:他也有可能是瓦斯桶,隨時都會爆炸、情緒隨時都會爆炸。

教育現場,不該是個讓人失望的地方,幸好,一群有心人像從黑暗中拿著火把出現了…

羅汶欣:這一次很特別是教育系統的老師、校長主動來找社政單位是不是可以一起努力這些事情?還有就是那時候的教育處長,他說:「如果有人願意來做這件事情,他如果去跪、可以跪,他也願意跪。」

「飛夢林家園」是一所關注兒少服務,給需要的孩子一個安心、溫暖、可以逐夢的家園。羅汶欣說,經費有限之下,可以擋風雨的家園蓋好了,但是社會不知道,孩子們也不知道有一個像”Family”一樣的家可以暫時棲身…

羅汶欣:在創園的時候,當然很荒煙蔓草。我們剛開始的樣貌是 ... 這棟建築只有中間那片水泥牆,其他都沒有。我們還要去找學生,還要去學校行銷,我跟涂校長一直去跑(業務員),對!就是業務員的角色去宣傳,讓老師知道「飛夢林。」 經過這樣的開始之後,我們的服務都慢慢發展,我們102年就有第一屆的畢業生。

飛夢林的創辦校長涂志宏陪著飛夢林的孩子走過這一段路,心裡滿是驕傲卻又不捨,他知道放手的時間到了….

涂志宏:我都會勉勵他們:「孩子,你們今天畢業了、開始要往外發展,你要記得一句話:『當你在外面受到傷害,或者是你受傷、沒有自信挫折時,記住,飛夢林這邊的燈,永遠為你等候。每天晚上點一盞燈,等著你回來…」

為迷路的孩子 點一盞燈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