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飛夢林-1-小家篇
03:00
6

【台灣幸福進行曲】國中生:『如果不在飛夢林,我會在哪裡?』

白天逃學,晚上逃家,這是中輟生一天的基本行程,位於屏東潮州的「飛夢林家園」,收容了這些流落在外的孩子,這是一所學校,也是一個家,讓孩子暫時有了歸屬。

羅汶欣:我去訪了一個印象很深刻的就是,那個家庭就是一個犯罪家庭,除了坐輪椅的阿嬤沒有進去監獄的經驗外,那個家庭成員全部通通進去過監獄的經驗,我看到叔叔跟孩子講的「你要乖一點、聽老師的話」,我心裡面在想「那他要學誰?」在這樣的家庭裡面,他沒有選擇的機會。

這些孩子就像長在泥沼中的小草,很難茁壯成長,「飛夢林家園」院長-羅汶欣說,最怕學校明知不理,不把孩子轉介進來飛夢林。創辦人涂志宏校長也感嘆說:「一個殘缺的家,不能失去最後一塊拼圖。」

涂志宏:各校發現這個孩子的問題已經沒有支持力量,沒有家庭照顧的,這個會成為我們入園審查的第一優先條件。當事人,就是這個孩子跟家人一定要簽同意才能進來,它不是處罰。一開始的時候,孩子也都誤解我們是一個機構、安置機構,會處罰或關起來,是一個戒斷或者矯正的單位,但是,錯!我們是最溫馨的預防、關懷單位。

涂志宏校長曾是學校的學務主任,長期輔導中輟生的經驗,讓他有了創校的想法,為了成立「飛夢林學園」,考上校長後,開始找人找地找資源,還有~找學生。

羅汶欣:來這裡,我就是形塑一個小家,就是一個家庭的概念,我想這些孩子們看到我們的生輔哥哥、生輔姊姊、社工姊姊,他一定有想像說「恩!生輔哥哥對我這樣 ... 我以後要當爸爸時,應該是這樣子。」「我要找女朋友的時候,這個阿姨、姊姊很好,我要找女朋友的時候可能要找這樣子。」他們對家庭有想像、對家庭成員的角色清楚的認識, 這樣子有助於他們未來家庭的概念,這個影響的是世世代代,不是只有他現在在這裡。

雖然不是真正的家人,「飛夢林」的老師和孩子卻比家人還親,也是因為這股陪伴的力量,讓孩子們知道:你永遠不是孤單一人。

涂志宏:所以為什麼叫「FAMILY」?飛夢林最重要的精神在家園那個部份。甚至家園會照顧、關懷到它的高風險家庭裡面去,孩子有我們學園訂目標,趕快有能力回去救他的家庭,這才是我們要去做的。

為迷路的孩子 點一盞燈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