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曲全立-2-我有用心篇
03:00
1

【台灣幸福進行曲】我拍故我在,我是導演-曲全立

從小不喜歡讀書,退伍後誤打誤撞進了影視圈,從攝影助理到獨當一面的導演,曲全立拍過綜藝節目、電視劇,一直到現在的3D電影,全憑不斷的學習與努力。

我師父跟我講,我必須把眼睛放在心上。所以我八個月當攝影師,是因為我真的把這句話聽進去了,比如說我在拍導演要拍東西,下一個鏡頭是什麼,我都已經擺好位置,我非常的主動積極,所以每一個跟我合作的導演都很喜歡我

「把眼睛放在心上」,曲全立「全力以赴」,沒有偷懶的命。15年前,好不容易戰勝腦瘤疾病,休養生息後,便將鏡頭轉回到台灣,轉而繼續關心腳下這片土地。

我在生病之前我很努力在打拼的時候你們會說什麼:「那正常啊,本來就應該這樣做。」可是當我生完病,你們就會對我疼惜「阿!你不應該要這樣子啊,你怎麼生完病還這樣。我2006年就開始記錄台灣,所以在這個十多年,我一直在做這樣的事情,因為我自己去了全世界有四十幾個國家,那每一個國家都很美、很棒,但事實上台灣也很美很棒,我並不是非常刻意的去記錄,可是當你能把你的興趣跟工作結合在一起的時候,這個就會完全不一樣。

無心插柳,如何「柳成蔭」?其實需要很刻意的”持續堅持”。曲全立花了十年,拍一部屬於台灣的3D電影,從文化、生態、傳統這三個面,形成立體的台灣,帶我們一幕幕回到過去~

我有八十幾位台灣即將消失的匠人在這個裡面,再過幾年台灣的紫斑蝶,因為氣候變遷移走了,包括海洋,整個海洋生物即將滅絕,我們記錄下來了,很多的東西情感我認為是連結的,事實上你去看做雞毛撢子的你不會感動,你只會覺得鼻子好癢,那雞毛一直飛,可是當一支雞毛撢子做出來的時候,我就會想到我小時候被雞毛撢子扁得很厲害,那個就是記憶…

曲全立用心拍出台灣的橫軸、縱軸,用影像紀錄下來。

我是在現在106年,就可以把它在五六十年前的記憶連結起來,在未來的五十年,你又可以連回到107年,就橫跨了一百年,它就是我們的生活。

柳暗花明,生命又一村,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