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志工教育專輯06篇
03:00
2

【志工台灣】 學習不只來自課堂

還記得高中時代的你,除了讀書,還做了哪些事情嗎?16歲的拾璿佾發現校園食物浪費的問題,發起「聖食計畫」,讓多餘的營養午餐,化作路行者的愛心晚餐。現年25歲的青年志工-徐韜,在高一時則是陸續推動跨校性公益活動,甚至與電信公司共同企劃、設計台灣第一個跨網路與 APP 的志工媒合服務平台。這兩位運用創意傳遞公益力量的青少年,彼此經驗分享、共同探討...學習的更多可能。

拾璿佾:當初我們心態是超級正面「別人都做不到!」但是還是會有一些人會質疑「這是沒有問題的嘛?」最辛苦的話,在初期人手非常不夠,我們在推行各方面也會受到大人、同儕的質疑,甚至是跟這件事沒有關係的人,聽到這件事會覺得「學生做這個幹嘛?」其實,會得到很多不支持的聲音。大家對於這方面的認知或想法都偏向負面,所以,他們會覺得寧可輕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概念。

徐韜:我可能是一個當時很天真的學生,那時候一開始就覺得「我做這件事情大家喜歡、長輩們都說我做的好,會給我鼓掌、說加油。」我就覺得做的是一件對的事情。有一段時間也會問自己:「對阿,我做這件事情幹嘛?把自己搞那麼累。」但是,後來當你做出成果來的時候,我發現我的群體越來越大了!我的同學們願意加入我的活動時,原來那些身邊的同學不只從懷疑到支持甚至搞不好加入我們一起來做!

拾璿佾:其實現在慢慢越來越多,不管是學校或獎項都會參考你個人的資歷,所以,其實透過這一點、講這些東西會讓大家比較願意來參與。的確這個東西是蠻有必要性,也會讓他們觀念慢慢改變。

徐韜:其實我們就是換個方法帶動年輕人主動關懷,而不是被動的 ... 我一直相信一件事情「現在的年輕人是不受威脅」。如果我跟他講「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海平面上升、全球暖化、物種滅絕、臭氧層破洞...。」他只會說:「關我屁事(笑)。」但是,如果今天跟他講說:「大家都看不起你,你要不要跟我一起來證明我們不一樣?」他會覺得「好阿!有什麼機會我來做做看!」他更在乎自己,但這為什麼不能成為另一種動力?

撇除成績和學歷,台灣學生還擁有什麼?這是一場由下而上、遍地開花的草根革命,邀您一起實踐夢想,共創共好的世代。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