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樂豆知識

現代人的新爵士運動 愛樂人的音樂知識殿堂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自由爵士(Free Jazz)
02:00
122

歷經咆勃(Bebop)革命與調式爵士(Modal Jazz)的洗禮後,六零年代的爵士樂反骨精神重現,不但試圖掙脫爵士樂的最後一道理論防線,更師法當時古典樂界盛行的機遇音樂,刻意破壞音樂中的調性與結構,藉以衝撞出意料外的驚人效果。這樣的音樂風格前所未見也無以名之。姑且稱它為自由爵士(Free Jazz)吧!

自由爵士的美學觀極為抽象,樂手自由無章法的演奏看似雜亂無序,卻需倚賴樂手間高度的合作默契與演奏水準才能維持其細微的音樂脈絡。它象徵的是一種爵士精神的反動,強調以更即興、更直覺的方式表達樂手的思路與情緒;不僅顛覆傳統的音樂概念,更挑戰聽眾的聽覺極限。

自由爵士提昇了爵士樂的思想境界,雖然曲高和寡,但卻啟發了廿世紀後期無數的爵士大師,前仆後繼為崇高的音樂理想而奮鬥,讓爵士樂以各種面貌存在於樂迷的心中。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編輯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