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志工教育專輯09篇
03:01
6

【志工台灣】 學習不只來自課堂

大學新生必修、零學分的「服務學習課」等同於「掃地、打雜」嗎?擁有豐富社會參與經驗的青年志工-徐韜認為事實並非如此。

徐韜:服務學習的重點就是在「學習」。它跟所有的必修課是ㄧ樣的道理,不是因為那個東西最有用,也不是那個東西大家最喜歡,而是因為那個東西是 .. 如果今天你不去嘗試,也許你不一定有機會去碰到,所以,我要要求所有學生去上這個必修課,就是讓你有機會來接觸到公益領域是什麼樣子的。

校園不是唯一的學習場域,推開學習的任意門,眼界開了、思考也更靈活。 

徐韜:服務學習要帶給學生的就是另外一種思考模式,它就是在學「如何去給予別人」、「如何去為別人著想」,這樣的思維模式是我們功利的社會當中給不了的、給不了的思維模式。很多人會覺得學生不能做這個、幾乎都在做雜務,也學不到什麼東西也會帶來困擾,我說:「不是阿!」因為,他學的東西根本就不是那些專業技能本身。如果他對社工有興趣再去學那個就好。但是,他去學服務學習的原因是在於是那個精神跟心態,這個精神跟心態才是無可取代的。 

從「義工」到「志願服務」,到學校開始推廣「服務學習」,一連串觀念的革新與改變,更為不同世代所接受。對此,台中市惠文高中老師-蔡淇華呼籲,別忘了啟動自我探索動機才是「服務學習」的本意。

蔡淇華:台灣的媒體每天都會充斥很多學生投入社會參與,但是,大家有空去觀察一件事,當年學生領袖到最後變成社會領袖的比例基本上是偏低的。為什麼?第一個,你還沒學到謙虛就學到自大,你習慣鎂光燈了,還有你有兩個地方需要學,「金鐘罩、鐵布衫」金鐘罩就是品格,第二個東西就是彼得聖聖吉講的「系統化思考」。

徐韜:我們可能只會覺得要解決A問題、B問題、C問題,沒有去想過 ... 也許可以怎麼樣透過我們自己的力量去轉變社會狀況,而且可以結合很多問題。這些事情在台灣我覺得還有很長一步路要走,但是,我覺得至少我們已經看到了這些案例,也慢慢的有越來越多政府單位試著在引入或是很多NPO也會帶入一些新的觀念進來。然後,同一時間我覺得我們年輕人最大的優勢就是創意、願意去挑戰 status quo、挑戰現狀。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