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台灣

報導志工與公益單位的故事,期待台灣成為一個付出愛心、人人是志工的地方。本單元感謝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志工教育專輯08篇
03:00
1

【志工台灣】 學習不只來自課堂

公益團體找不到志工,民眾找不到合適的志工服務項目,該怎麼辦?

徐韜:大家好,我是微樂志工平台的共同創辦人 徐韜。我因為從高中開始就開始辦理公益活動、募款活動,後來,我看到辦活動會遇到很多困擾、問題,我發現我做活動成效有限,然後又發現 ... 我可能花更多時間在做行政比起做活動本身。所以,後來我就想到台灣的志工招募、管理、媒合跟記錄這一塊有很大的空間。所以大二那一年就開始做籌備,找了身邊的同學朋友,我們就開始設計一套手機的APP,做志工的媒合、管理、招募跟記錄的志工整套系統,叫「微樂志工」。

透過APP紓緩繁瑣行政流程,微樂志工媒合平台不只讓民眾可以輕鬆報名做志工、捐物資,公益團體也更容易找到「對的人」。

徐韜:比如說,台灣數位有聲書的協會,這個協會有自已的小辦公室、錄音間,幫台灣視障朋友錄製有聲書,可是以前這個工作很緩慢,因為,必須要請志工排班到他的協會,只有一間去錄有聲書。我們就把它擺在微樂平台上面,年輕的志工一按報名就自動寄送他所屬的章節,他學會怎麼去說、錄,這個協會的要求、標準是什麼之後就直接按照文稿,在自己家裏面就可以用手機去錄製,錄製好之後回傳回去給協會,然後盡快去審核。做為這樣的一套系統,有很多年輕人長期霸佔我們排名榜第一的熱門度。因為,我們現在有了科技,你可以足不出戶就知天下事、影響天下事,現在很多台灣年輕人就透過關心議題的方法、追蹤議題的方式去用自己的能力去對社會帶來一些改變。

公益,碰上科技,再加上創意,會迸出什麼火花?「微樂志工」的出現,讓志願服務有了更豐沛的能量與新視野。

徐韜:我們改變很多團體招募志工的方法,也改變很多志工對志工身份的認知。我一直相信一件事情,像台灣很多企業在推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企業要有社會責任,但是,我相信另外一個CSR,C不是Corporate、不是公司,它可能是C,Civil公民的、citizen公民社會責任,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是社會工程師。就算我沒有這個專長能力,我是不是也應該呼籲、登高一呼說:「我看到了這個問題,大家一起來思考看看該怎麼做吧!」這就是對社會賦予責任的概念。

【車王電子與你一起探訪志工風景,打造華人最美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