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幸福進行曲

從復育絕跡的淡水魚、延續沒落的傳統戲曲到推動閱讀教育的種子兵……等等,凡是努力實踐夢想的台灣小人物,都是台灣幸福進行曲的對象。本單元感謝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再訪胖卡倒帶篇
03:00
0

【台灣幸福進行曲】 鄉民電腦課上好上滿,胖卡94狂

胖卡計畫:(廣播音) 各位村民,電腦列車今天下午兩點半開到我們嶺南村……(漸小)

時間拉回2009年,採訪小組前進台南東山的半山腰上,跟著社區鄉親一起體驗胖卡數位車的電腦課,那時有一群宅男,開著一輛胖卡車凸歸台灣,為了教偏鄉的阿公阿嬤上網,拉近城鄉數位落差。很多胖卡教出來的「老」同學,現在不僅會上臉書比讚,還會傳長輩圖道早安!

哲昀:過去幾年,胖卡從台灣的偏鄉走入很多的社區,我們跟很多的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在合作過程中,其實我們就像電腦家教去陪辦社區的數位成長,其實我覺得胖卡在做的事情一直都沒有變,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去,進到每個不同的組織、社區、部落,其實,我們都想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就是,我們可以怎麼樣用電腦去解決在地的問題?

九年過去,胖卡計畫仍然持續進行中,莊哲昀,是目前胖卡數位行動車負責南部授課的講師,他說這幾年下來,胖卡的學生,已經從阿公阿嬤,擴展到非營利組織,透過數位課程輔助,有時教會一個小小點擊,可以幫單位省下大大力氣。

哲昀:胖卡其實還蠻喜歡跑去一些我們稱作「不山不市」的地區,不是山區也不是市區。比如說,屏東內埔,內埔就有一個NGO專門服務愛滋,還有毒癮、監所的族群,其實對這些NGO工作者、社區幹部來說,他們的數位能力落差蠻大,原本他們是紙本加上word,可是他需要統計的時候、整理的時候、寫報告的時候,反而還要拿出計算機在那邊算很多東西,只要有這個畫面應該可以讓五萬塊的計算機幫你解決五十塊的計算機可以解決的事情。

當筆電愈來愈薄,胖卡的責任並沒有愈來愈輕,仍會載著與時俱進的資訊,前往城鄉各地。

哲昀:以資訊這個領域來說,一年一小改、三年整個版本都迭代過去了,有很多人過去用了傳統的工作方式做了20年,你去給他新工具,他反而會排斥、抗拒,所以,我們會很小心的去注意,讓他們不要以太大的壓力之下去做出一些改變。我必需要評估他的問題,然後,找出一個他學的會,而且我離開他不會忘記的事情,然後教會他。

用數位工具創造社會影響力,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